当前位置:秦巴 >> 
暴雨雷电大风“组团”来袭 西安市民措手不及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7-27 10:35:26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昨日,市政人员打开收水井盖排水。记者 康乔娜 摄

  昨日下午,一场暴雨突袭西安。 记者 王健 摄

  昨日下午,一场暴雨突袭古城。在给市民带来惊喜的同时也给出行的人造成诸多不便。 记者 王健 摄

    一场来去匆匆的雨水,给人们带来了短暂的凉爽。作为插曲的雨水仍改变不了夏天高温的主旋律,未来三日,我市高温持续,最高温将在38℃,局地阵雨多发,公众注意做好防护。

    狂风暴雨骤然而至 让人措手不及

    西安的高温天气持续已经有十余天了,遭受难耐的酷暑天气,让不少市民盼望着能来一场降温雨给大家送送清凉。盼望着盼望着,雨水还就真来了。26日,我市天气来了个急转弯。上午还是烈日当空,蓝天白云,原本以为是一个和前两日没什么两样的大热天,就在下午出现了转折。13点15分、14点15分,西安市气象台连续发布了两个短时临近预报,14点50分又发布了暴雨橙色预警。

    14点左右,突然乌云当空,随着而来的是一阵狂风,还没等大家反应过来,一场雨水已经气势汹汹地到来了。密集的大雨点说是用瓢泼一点也不夸张,本来是一场送清凉的降温雨,也因为突然的造访,给不少市民来了个措手不及。大雨中奔跑的身影,瞬间从头到脚被淋了个透。“看这天没想到会下雨,所以出来送饭,没有任何防雨措施,这就给洗了个澡。”外出送外卖的小刘看着湿透的衣服笑呵呵地说。“这雨的脾气也太大了,看看我的雨刮器都来不及刮了啊……”王先生在朋友圈晒出了自己在高速公路上开车的小视频,镜头里水流如注,即使开了雨刮器,雨水也还是阻挡了视线。

    26日,暴雨加大风突袭古城,我市自南向北出现短时强降水天气,并伴有雷电和短时大风,全市出现闪电1683次。这场雨水虽然来势汹汹但也去得匆匆。

昨日傍晚,大雨过后的古城晚霞满天,美如画卷。 记者 王健 摄

    夏天的雨为何总是来势汹汹

    夏天的雨为何总是来势汹汹呢?据气象专家介绍,夏天是强对流天气的多发期,常常会出现短时强降水或者大风、冰雹等天气,而且总是来去匆匆。这主要是由于空气强烈的垂直运动而导致的。夏天持续高温,白天地面不断吸收太阳发出的短波辐射,温度上升,并且放出长波辐射加热大气。近地面的热量通过不断地累积,产生强烈的上升运动,当上升到一定高度时,由于高空气温低,空气中包含的水蒸气就会凝结成水滴。当水滴下降时,又被更强烈的上升气流携升,如此反复不断,小水点开始积集成大水滴,一场瓢泼大雨就来了。

    “凉凉”只是插曲 高温仍是主旋律

    短暂的降水还是难以改变气温高的总体趋势。未来三天,我市将会维持高温天气,并仍将伴有分散性、强对流、分布不均的阵雨或雷阵雨。27日白天: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气温25~37℃;27日晚到28日:晴转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气温26~38℃;29日:多云间晴,气温27~38℃。

    高温持续,阵雨多发,公众注意防暑降温,同时注意防范强对流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

    记者关颖 见习记者郭旭

暴风雨后 多处绿化树“负伤”

  绿化部门工作人员对倒伏树木进行清理 记者 王海鹏 摄

    本报讯 (记者王海鹏 实习生董宁宁) 7月26日下午,西安市区经历短暂暴风雨,短短半个小时,市内多处行道树木被大风刮断、刮倒。为了不影响交通,各区县、开发区城管部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对这些树木及时进行清理。

    昨日14时50分,短时暴风雨过后,北马道巷一棵行道树倒伏在路边,接到情况报告后,莲湖区城管局迅速启动绿化应急预案,区绿化队工作人员立即赶赴现场,对倒伏的行道树进行切割清理。北关正街上,一棵梧桐树的分枝也被大风刮断,树枝倒伏在人行道上,绿化工人赶赴现场后,锯断树枝排除了隐患。截至16时30分,莲湖区共清理倒树折裂枝条7处。

    新城区东四路、东八路、尚勤路等路段行道树被大风刮倒,其中东八路一棵胸径在40厘米左右的树干断裂,压住车辆,阻挡了群众出行。新城区城管局接到交警部门传来的险情信息后,出动抢险人员15人赶赴现场抢险。在国际港务区港务西路上,一棵银杏树也被大风刮倒在地,港务区绿化部门动用吊车对倒伏的银杏树进行扶正。而在开元公园内,一棵胸径20厘米以上的银杏树也出现了倒伏,西安市园林绿化总公司的20名工作人员,采取肩扛绳拉的办法,将这棵倒伏的银杏树慢慢扶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