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秦巴 >> 
西安朱雀热力公司大烟囱起火 大火持续3小时居民连夜撤离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8-06 16:43:48华商报

  昨日,西安市光大南路朱雀热力公司内发生火灾,大火持续近3个小时,浓烟弥漫高空,方圆一公里内不断飘落灰烬。火灾造成一名施工人员受伤,三名消防官兵不同程度烫伤。

  整个天空像下雨一样落下灰烬

  昨日上午11时50分许,赵先生正在家中吃饭,突然听见“嗵”的一声疑似爆炸声,出门查看,发现小区东侧高空冒着滚滚浓烟。赵先生马上走出小区,沿着兴化东巷向东走去,“走到风华路与含光路口的时候,明火已经能看到了,就是朱雀热力公司的大烟囱起火了,同时冒黑烟,大烟囱旁边的建筑物也在冒黑烟,整个天空像下雨一样落下灰烬,满天都是。”

  网友在大烟囱正东侧拍摄的小视频显示,大烟囱正在冒着浓浓黑烟,突然大烟囱西侧低矮建筑蹿起明火,伴随着一声巨响,大烟囱也冒出明火,紧接着浓烟越来越大。

  昨日中午12时许,华商报记者赶往现场,在接近光大南路与风华路十字路口,可以确定起火位置就在十字西北角,起火位置东侧近邻光大南路,另外三面被一个小区包围,其中小区的一栋高层建筑紧邻着起火点。记者了解到,起火处为朱雀热力公司,此前正在施工。

  记者注意到,已经有120急救车和民警赶到现场,交警也对十字路口周边进行了交通管制。

    起火点夹在两座低矮建筑中间

  昨日中午12时40分,另一名记者从南二环进入光大南路后,路口有交警对交通进行管制,而在接近起火点的地方也已经拉起警戒线。

  随后,记者来到附近一家酒店楼上观察,发现起火位置夹在两座较低的建筑中间,大烟囱与旁边的蓝色疑似罐体起火冒黑烟,而约150米高的空中能看到飘着的大片黑色燃烧灰烬。

  下午2时许,记者重新回到光大南路与南二环路口,交通管制并未解除,但是高空中的浓烟明显减少。

  这时,记者遇到了市民高先生,他家就住在起火点旁边的高层住宅楼内,“我带着孩子准备来看父母,刚进小区,孩子指着远处说冒黑烟了,我一扭头,结果‘嗵’的一声巨响,我就准备回家通知父母,结果刚到电梯口,他们已经下楼了,说是因为家中窗户震得厉害,不知道咋回事。”

  下午2时30分许,记者进入与起火点紧邻的小区,此时小区内仍有保安对接近起火区域的道路把守着。绕到小区里面,记者这才看到紧邻大烟囱的是一座约9层楼高的建筑,但是上面布满了各种设备,侧面的楼梯上仍有消防官兵喷水。

    切割脱硫塔时引燃塑料泡沫

  下午3时28分,西安发布官方微博发布消息:8月5日11时20分许,位于碑林区的朱雀热力公司在切割脱硫塔时引发火灾。事发后,市领导迅速赶赴现场,组织有关部门开展救援工作,成立火灾抢险指挥部,调集相关专家进行研判,安排部署后续处置工作。经消防官兵全力扑救,12时50分许,火势得到控制,14时15分许,明火被扑灭。一名施工人员受轻伤。目前,火灾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下午3时32分,陕西消防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昨日上午11时20分,西安消防支队接群众报警称:雁塔区朱雀路朱雀热力公司发生火灾。接警后,指挥中心立即调派辖区雁塔西路中队、西华门中队、枫林路中队、特勤一中队及太乙路卫星消防站共14车80人前往现场处置,支队全勤指挥部遂行出动。11时35分,雁塔西路中队到场。经侦查汇报,现场是朱雀热力公司在切割脱硫塔时,火花引燃二楼楼顶塑料泡沫,过火面积约150平方米,无人员被困,中队随即展开扑救。13时46分,现场火势已控制,无蔓延。14时10分,现场明火被成功扑灭。

  建议周边区域商户住户撤离

  昨日下午4时许,记者了解到,扑救火灾当中,在中午12时许有三名消防官兵不同程度烫伤,被送医后已经转入烧伤科进行治疗,其中两名消防官兵伤势较轻。

  昨晚7时30分许,记者在含光路与风华路口看到,一辆警车停放在路口禁止车辆进入,但是行人仍可出入。继续前行在接近风华路与光大南路十字区域则禁止行人通行。沿途张贴着不少碑林区张家村街办发布的告示,称朱雀热力公司火灾事故发生后,经西安市公安局现场调查,初步认为南二环以北、朱雀大街以西、光大路以南、含光路以东区域可能存在安全隐患,建议该区域内单位、商户以及小区住户撤离,待专家组对该区域安全隐患进行检查评估,政府解除疏散预警并发布相关公告后,方可返回该区域。

  对于公示内容,有附近住户表示,估计是因为大烟囱经过长时间烧烤后存在安全隐患,“大烟囱近100米高,万一倒下来那真是不得了。”

  根据测算,疏散区域约0.36平方公里,而该区域的单位和住宅小区等不少于10个。

    最新进展

  会有二次爆炸危险?大烟囱会倒塌?

  邻近小区居民连夜撤离

  张家村街办发布撤离告示后,撤离情况如何?华商报记者昨晚进行了走访。

  听说每天会有200元的补贴

  昨晚7时50分许,记者见到了正带着家人撤离的李先生。他说,下午7时许,他在小区外看到了张贴的告示,街办工作人员也上门建议撤离,随后在小区院子里还见到了提醒业主撤离的小区物业及社区工作人员。“我也问了,解释的是可能会有二次爆炸的危险,所以建议暂时撤离,其实也是为了大家的安全着想。”李先生说,朱雀热力公司在五六月份开始进行施工,“好像是燃气管道铺设,没有煤污染,脱琉塔应该也就没有用,所以要拆除,结果发生火灾。”李先生说,最近两年来,供暖期间热力公司大烟囱冒出已经不是黑烟了。

  而对于此次公告事项,李先生说,他曾听说过政府部门先对撤离的住户信息进行登记,“听说每天会有200元的补贴,但是具体情况不知道,毕竟撤离工作刚开始,而且附近牵扯到的新建小区也不少,超过1000户吧,反正撤离的方式也列举了好几种,就看大家怎么考虑了,毕竟安全最重要。”李先生说,他在小区内曾听业主们讨论政府部门要求大家撤离,“据说可能会采取停电措施督促大家撤到安全地带,我个人觉得大家应该理解。”而让李先生略显担忧的是,希望此次火灾事故不会影响到冬季供暖。

   安监人员连夜检查大烟囱

  昨晚9时许,华商报记者沿着南二环、含光路、光大路、朱雀路绕行了一圈,发现每个路口都有民警和街办、社区的工作人员。各个单位和小区的门口都张贴有撤离的告示。

  在光大南路南端,社区工作人员摆了一张桌子,接受居民的咨询。工作人员说,撤离区域里的人都要撤离。有居民问,如果附近没有亲友,住酒店的话,有没有补助?工作人员说,区域里有数千住户,听说每户有200元钱的补助,但没有明确的消息。至于撤离的原因,可能是担心大烟囱倒下来。

  居民问,什么时候能搬回来呢?工作人员说,安监人员正连夜对大烟囱进行安全检查,在确保安全之后,会通知居民撤回来。

  车辆可暂停路边 交警不贴条

  业主王先生晚上才开车回来,行驶到光大南路口就被交警挡住,不能往北走,“我的车停在哪儿呢?”交警称,可以停在路边,没有车位也可以暂时停放,在撤离的时间内,交警不会贴条。

  截至昨晚11时,还有小区的居民在持观望态度,不知道该搬到哪儿去住。光大巷3号院的业主称,他们小区还有业主没有撤离。

  对此,街办工作人员称,他们正在挨家挨户通知家中人员撤离,但对于具体撤离原因,暂无说明,“毕竟我们要以生命安全为主,等安全隐患排除后,我们会再发告示通知群众。”

  而撤离范围内一家单位的负责人称,已经在群里给员工们通知了,6日是否上班,还待定,请大家密切关注群里的通知。如果危险解除,他会通知上班,否则,大家可以在家待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