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秦巴 >> 
巴中养老金涨了!看看今年涨多少?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8-08 16:04:21巴中网

8月4日,记者从市社保局获悉,我市已于7月底完成2018年度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发放工作,惠及全市17.3013万名企业退休人员和3.1万名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

每人每月增加45元

■据了解,此次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对象为2017年底前已按规定办理完退休(退职)审批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退休(退职)人员,但在2017年底前已死亡或终止养老保险关系的退休(退职)人员除外。

■此次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对退休人员年龄周岁计算的截止时间为2017年12月31日,增加基本养老金从2018年1月1日起执行。

■此次调整继续统一采取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的调整办法。其中,定额调整部分,每人每月增加45元。

挂钩调整体现“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激励机制。今年挂钩调整办法为:企业退休人员,以本人2017年12月经社保经办机构核定的基本养老金为基数增加1.2%,缴费年限15年及以下的,每满1年增加1元;缴费年限超过15年的部分,每满1年增加2.5元;缴费年限不足1年的部分按1年计算。机关事业单位2014年10月1日以后退休的人员,按照企业退休人员挂钩调整办法调整;2014年9月30日及以前退休的人员,以本人2017年12月的基本养老金为基数增加2.7%。

适当倾斜体现重点关怀,主要是对高龄退休人员和艰苦边远地区退休人员等群体予以照顾。即先执行定额调整和挂钩调整办法,再按以下标准和办法增加基本养老金,同时符合下列两类及以上情形的,重复累加享受。对高龄退休人员按照“满70岁不满80岁、满80岁不满90岁、满90岁以上”三个高龄段,每月分别增加30元、60元、100元。对艰苦边远地区企业及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我市只有南江县、通江县,属一类地区,每月分别增加10元。对基本养老金偏低的企业退休军转干部,继续按照中办发(2003)29号文件予以倾斜。市社保局退休管理服务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未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退休人员,调整基本养老金所需资金按原渠道解决。由省社保局直接管理的重点森工企业退休人员,调整基本养老金所需资金,从省本级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核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