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秦巴 >> 
西安市红十字遗体捐献中心昨日成立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9-07 10:20:18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梁璠 见习记者南江远) 9月6日,设在空军军医大学解剖教研室的西安市红十字遗体捐献中心正式成立。记者了解到,范国欣老人成为中心成立期间第一位遗体捐献志愿者,他的眼角膜让两位患者重见光明,老人的遗体将用于医学教学和科研。

  西安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崔锦绣介绍,建立红十字遗体捐献中心对红十字事业发展具有特殊意义。成立红十字遗体捐献中心,有利于推进遗体捐献工作和器官捐献工作的开展,有利于推进医学专业学生的培养和救治更多的患者。

  72岁的范国欣老人是“西安红十字遗体捐献中心”成立期间第一位遗体捐献爱心志愿者。老人的儿子告诉记者,父亲生病的一年里,曾多次和他提起捐献遗体器官的事,但因为家人总是关注老人病情没太当回事。直到后期,父亲捐献遗体器官的愿望越来越强烈,眼里总是透着焦急。他赶紧联系了西安市红十字会,在父亲离世的前10天,办理了捐献手续。老人的儿子说:“父亲拿到捐献手续的那一刻,眼中出现了从未有过的平静。我知道,父亲完成了他的心愿。”

  9月3日,范国欣老人因病医治无效去世。家属遵照老人生前遗愿,捐献遗体、眼角膜,用于医学教学科研和治病救人。范国欣老人的角膜于当日下午和次日被分别移植给两名患者,使他们重见光明。9月6日,家属在进行了简单的遗体告别仪式后,捐献了范国欣老人的遗体。

  9月6日,西安市红十字遗体捐献中心成立仪式刚刚结束,在空军军医大学从事40年医学教育工作的董晓建现场签署了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表。“我是我们家里第三个登记捐献遗体的人。母亲20年前就登记了遗体捐献,她的举动影响了我和弟弟,弟弟之后也登记了,今天我也正式填表,希望我们的举动能带动更多的人加入这项公益行动。”董晓建说。

  据了解,西安市红十字会于2014年7月成立陕西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西安工作站,开展遗体器官捐献宣传动员、报名登记等工作。2014年至2018年8月,西安市申请登记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3000余名;成功捐献遗体149具、捐献器官800余个、捐献眼角膜1070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