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秦巴 >> 
“萌新”走正步 校园多彩军训谱写青春乐章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9-10 10:26:14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新生训练 (图片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提供)

  对于刚步入大学的“萌新”们来说,开学第一课便是严格的军训。金秋时节,西安各大高校2018级新生纷纷开始了自己的军训生活,正式开启大学生活,奏响属于自己的青春之歌。

  炎炎烈日 新生训练不惧苦

  “挺胸!”“收腹!”“胳膊伸直!”最近几天,西安外国语大学校园里出现一批“小绿人”,响彻着嘹亮的军歌声,充满生机与活力。原来,是2018级小“萌新”们迎来了他们的军训生活。

  炎炎烈日下,练队列、走正步、学军体拳……汗水一滴滴落下,虽疲惫不堪,但穿上这身迷彩服,相信自己还能坚持。在无数次重复相同动作的练习中,渐渐懂得了团结的意义。2018年的这个9月,18岁正值芳华的同学们,相遇在西安外国语大学,虽然来自五湖四海,却因为军训留下了共同的美好回忆。

  同样,当一张张青涩的面庞、一抹抹青春靓丽的迷彩色、霸气而风趣的横幅标语、嘹亮的军训口号,足球场、田径场、体育馆,随处可见的阳光下站立的身影出现在陕西师范大学校园时,我们便知这是2018级新生大学的第一课——军训开始了。走正步行正道,学子们一身正气;站军姿整军容,终南山下满堂军威。即使顶着酷暑与烈日,在每个军训场地上,新生们都热情高涨,不惧辛苦。

  军歌比赛 手绘漫画 趣味军训欢乐多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萌新”们也开始了军训之旅,虽然训练生活辛苦,但军训生活并不枯燥乏味,亦充满了新鲜和乐趣。教官偶尔的幽默、休息时同学的才艺展示、方队之间的拉歌PK……因为有了这些,军训生活充满了欢声笑语。

  陕西师范大学在军训期间还举办了军训旅“军歌嘹亮·唱响新时代”——2018级学生军训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合唱比赛。每支曲目都那么激荡人心,昂扬的歌声回响在体育场的每个角落。校园里或小清新或趣味十足的军训横幅,例如“春风十里,训练场等你”“英姿飒爽,美丽青春强无敌;刻苦训练,燃烧我的卡路里”,十分有趣、引人驻足。用画笔记录军训的一天,新生手绘漫画军训亦走红网络。军训并不像想象中那样枯燥沉闷,“萌新”们用青春斑斓的色彩,描绘着军训的每个美好瞬间。

  全面保障 护航军训安全

  军训容易有突发状况,西安多个高校多角度、全方位为新生们的军训保驾护航。西安交通大学军训期间,挑选出一些同学担任军训助理,日常陪伴新生训练,跟随队伍,对一些突发紧急情况及时应对。他们时刻与新生在一起,本着“推己及人,薪火相传”的理念,服务新生,温暖新生。除了军训助理之外,学校还安排了一些同学在军训场地值班,为新生提供免费的饮用水与急救药品。在8公里远足拉练中,学长、学姐们深知拉练辛苦,提前为同学们采购好慰问品、准备节目,并全程跟随。短暂休息期间,学长、学姐们为新生发放果汁和小零食补充能量,还表演了精心准备好的节目。留守学校的同学,更是早已准备好了清爽消暑的西瓜,等候拉练归来的新生。新生们倍感温暖。

    记者张潇 实习生陈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