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秦巴 >> 
从欧洲街头走上西安舞台——外国街头艺人的西安生活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9-12 09:30:45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来自乌克兰的DJ亚瑟克(左一)与妻子喀秋莎(左三)以及来自俄罗斯的主唱卡佳(左二)在大唐不夜城步行街为古城上演欧洲街头音乐。(见习记者 郝钟毓 记者 王旭东 摄)

  ■记者闫珅 见习记者赵玉倩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西安大唐不夜城步行街风情处处,仿唐建筑群穿越时空,似盛唐光景重现。与之相映成趣的是风格各异的舞台,灯光霓虹中,或民谣或摇滚,亦有异国情调穿插其中,街头音乐燃爆路人视听,好一幅“音乐之城”的热眼景象!

  优雅浪漫的萨克斯声中,舞台上金发碧眼、体健俊美的外国艺人载歌载舞,引得观众纷纷驻足,沉醉其中。从乌克兰和俄罗斯的街头走上西安舞台,转眼已有好多年。

  “以西安为出发点,登上更多舞台。”

  乌克兰夫妇想扎根西安

  “我们很喜欢西安城。”身高1.92米的乐队DJ亚瑟克来自乌克兰,29岁的他十分健谈,一见面便用俄罗斯语表达了他对西安的爱。他在乐队中身兼数职,既是DJ,同时也是吉他手和模特。

  从第一次来西安演出算起,已经过去4个年头。他与妻子喀秋莎在乌克兰相识相爱,机缘巧合,被西安的星探发现,成为一名跨国签约艺人,开始了在异国他乡的演艺生活。

  “除去每年在乌克兰住一个月,剩下的时间我们基本都在中国。”亚瑟克和喀秋莎很满意在西安的生活:跟公司签订了长期的合约、工作签证。由于演出通常是在晚上,白天他们有大把的时间可以自由支配:去健身房锻炼、去体育馆打球、约三两朋友逛街小酌聊天……担任萨克斯手的喀秋莎说,西安浓厚的历史文化氛围吸引着她,这里名胜古迹众多,演出机会也多,生活压力不大,比起北上广更加便利舒适。

  “在中国认识了很多朋友,他们也很乐意帮助我们。比如帮我们租房子,教我们用淘宝买东西,带我们了解中国习俗和文化,教我们汉语……”亚瑟克说,西安人对他们都很热情,这也是他们想留在西安的一个重要原因,“因为逐渐在西安找到了一种归属感”。

  “在欧洲,街头是我的舞台。来到西安,舞台更大了,除了街头表演,还会参加商演、在酒吧驻唱,有了更多平台和场地来施展才艺。而且以西安为原点,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很多城市我都去演出。收入稳定,生活也稳定了许多。”亚瑟克说。

  他们想在西安生个孩子,因为他们很喜欢西安,想让孩子从小就接触中国文化,在西安成长。

  “喝茶,不是饮水,而是品味。”

  融入西安生活的主唱卡佳

  落日黄昏时分,演出时间到了。乐手们拿起装备,上台开唱。来自俄罗斯的乐队主唱卡佳一曲《Lydia》俘获众人。“这是我唯一会唱的中文歌,每每作为开场,都会拉近我和观众的距离。”

  来到西安一年半的时间里,卡佳经常跟西安朋友逛街,西安的美食对她来说是难以控制的诱惑,她最爱色香味形俱佳的肉夹馍,喜欢中餐,有时还会学着做一两道菜。

  最近,中国朋友带卡佳去了趟茶馆,回来后的她对茶道有了浓厚的兴趣,买了相关书籍自学。“过去茶只是概念,饮品只有咖啡和其他饮品之分。现在我能够从外形中分辨绿茶的品种。喝茶,不是饮水,而是品味。”也许这就像他们的生活,因为来到中国来到西安而添加了许多中国元素西安元素,这些元素正与西方元素慢慢交融,体现在日常里,表现在作品里、最终也会流动在城市的血脉中。

  搭乘“夜光经济”列车

  推动中西文化交流

  亚瑟克和卡佳很感激所在的公司。“是他们帮助我们,拿到更多的演出资源,走上更多的舞台展示自己。”这家名为欧秀(O-Show)的演艺公司,创始人均为80、90后年轻人,留学生、爱时尚、跟潮流是他们的标签。

  “我原本就酷爱音乐,对舞台很有兴趣,在俄罗斯留学的时候十分喜欢那里的艺术文化氛围,很希望国人也能够看到欧洲年轻人的表演艺术。回国后我便开始搭建服务平台,致力于整合西安外籍资源,帮助外籍艺人进行文化交流。”欧秀创始人姚圣雄告诉记者,“希望通过资源的整合和运用,达到舞台创意的效果,帮助外籍艺人通过多种表现形式更好地展现自己,也试图将中国元素西安元素融合进来,促进中外艺术文化的交流。”

  “公司创立之初,很多外籍艺人不理解我们做的事情,因为中外的街头文化存在差异。”姚圣雄说,在国外,大部分的街头文化都是随性和即兴的演出,艺人自己就可以完成一系列的演出和收入程序,不需要类似经纪公司的参与。而国内演出常常是有组织的,加之外籍艺人存在语言和文化上的障碍,帮助他们尽快适应环境,为他们提供更高层次的平台和培养机制就显得非常重要了。

  “我们正在试着打造自己的厂牌音乐人,从国外发掘艺人,针对他们的特点,进行包装,让他们参加各类艺术节、音乐节,比如最近热度很高的草莓音乐节、迷笛音乐节等,为他们提供专业提升的平台和渠道。有的音乐人还有原创作品,我们也会进行专业制作,将Demo(样片)发表到知名的网络音乐平台上。并根据他们的意愿,选择常驻演出城市,目前业务涉及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全国各大城市。”谈及未来的愿景,姚圣雄表示,西安从去年开始提出打造“音乐之城”,重视文化产业扶持和国际文化交流,这对他们来说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遇。希望O-Show能搭上西安大力发展“夜光经济”的列车,打造优质厂牌和平台,吸引更多的外籍艺人加入,也为大西安国际文化交流贡献力量。

  大唐不夜城的夜晚,是一个古老而年轻、包罗万象又博采众长的舞台,谁都可以成为舞台的主角,为古城献唱。这群来自不同国家的街头表演者,在流光溢彩的霓虹中放歌,对于他们来说,是一天当中最精彩的时光,对于古城来说,也是一道最亮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