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秦巴 >> 
西安将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9-14 10:54:09西安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康乔娜) 秋天是丰收的季节,为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突出民俗特色,弘扬悠久厚重的农耕文化,9月18日~10月10日,我市将举行“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

“中国农民丰收节”是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的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今年,我市“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将以“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为主题,主会场设在蓝田县玉山镇玉山酒庄,主要活动涉及四个方面,分别是:主会场活动、“庆丰收”系列活动、“弘文化”系列活动、“兴乡村”系列活动。其中,主会场活动包含庆丰收文艺节目汇演、优秀农产品展销和游览观光、体验葡萄庄园农事活动。文艺汇演定于9月22日上午,在蓝田县玉山镇举办具有地域特色、歌颂“三农”、传承文化等庆丰收表演。

除主会场活动外,“庆丰收”系列活动还包含:金秋擂台赛,即各涉农区县、有关开发区立足区域特色农产品品种,开展1~2项丰收成果展评活动,选出优秀农产品在主会场进行展示推介;金秋购物节,即结合我市实际,在购物网站、农产品批发市场、商场超市打造丰收购物节活动,开辟西安优质特色农产品专柜、专栏等,推广推销西安特色农产品,开展西安市庆丰收全民金秋购物活动;举办金秋农民趣味运动会。

“弘文化”系列活动包括:农耕文化展演,进行特色农耕文化展示表演,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组织文艺院团开展乡村文化艺术演出活动;农民文艺活动。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围绕农民庆丰收、服务“三农”“五美建设”等方面开展形式多样的文艺活动;农村传统文艺表演。跑旱船、走竹马、秧歌队,载歌载舞,让古城街头洋溢丰收的喜悦;民间工艺品和纪念品展销。富有地方特色的民间剪纸、泥塑、布贴、秦兵马俑仿制品、铜车马仿制品,瓷器、五毒马甲背心、唐三彩、柳编和秦绣等旅游纪念品琳琅满目,品种丰富,任凭游人选购。

“兴乡村”系列活动包含:职业农民技能大赛;技术下乡活动,组织农林专家开展技术下乡服务;健康下乡活动,组织医疗队伍深入农村开展医疗巡诊;文化下乡活动,组织开展传统文化教育及农村留守学生关爱活动;关爱下乡活动,组织开展关爱农民工活动,组织开展关爱农村妇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