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秦巴 >> 
10余所高校近千名学生共同见证大西安的热情与闪耀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9-14 10:57:47西安晚报

  9月13日晚,来自西安23所高校、540名新生及家长们,在鸿胪寺卿的引领下穿过吊桥进入永宁门瓮城,共同见证大西安的热情与闪耀。

  学子们观看大唐迎宾盛礼

  大学生们热舞青春

  来自俄罗斯的三胞胎留学生在永宁门外与“秦秦”合影

  新生代表们欢欣雀跃,期待西安大学生开学盛典。

  西安双创科技展示吸引了众多学子

  西安23所高校参加此次活动

  古老厚重的西安城墙,见证着古长安的开放、繁华、自信、安宁。9月13日,晚7点30分,西安永宁门广场,华灯闪耀,色彩纷呈。来自西安交大、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等二十多所高校的大一新生代表集结在这里,西安市委、市政府为大学新生举办“相约新时代爱上大西安”2018·西安大学生开学盛典启幕。

  “这里代表着大西安”

  用最隆重礼仪欢迎高校大学新生

  广场上,来自各个高校的大一新生代表举着校旗,穿着不同颜色体恤衫,整个广场充满青春和欢乐的气氛,俨然成了彩色的海洋。自拍,合影,直播,新生们抑制不住欣喜、激动。“我要多拍一些图片发给同学和父母。”长安大学新生、来自河北沧州的秦浩哲兴奋地说:“西安城墙代表着大西安,作为新生代表来到这里参加开学盛典特别骄傲!”

  西北工业大学新生、来自俄罗斯、帅气阳光的三胞胎兄弟鲍里斯、格里沙和亚历山大受邀和同学们一起参加开学盛典。“西安是我们心仪已久的地方,能来这里留学感觉特别激动。”三胞胎兄弟说,“今天我们再次领略了这座美丽的城市,这里比我们想象的还要震撼。还有西安人的热情也让我们和这座城市拉近了距离。”

  “落吊桥、开城门、迎贵宾。”晚上8点多,三响钟声后,随着鸿胪寺卿一声令下,仿古入城仪式在西安城墙永宁门南广场正式拉开序幕。在黄色的灯光映衬下,古城墙展现出现代的生机与活力,城楼上被映成金色的屋顶熠熠生辉,墙垛上悬挂的一串串红灯笼古色古香。吊桥缓缓落下,官兵、仕女盛装出城迎接八方来客,在永宁门外摆开了迎接队列。西安用最隆重、最热情礼仪欢迎高校大学新生。

  “古都西安再次为来自四面八方的大学新生献上了一道体会中华传统文化、西安地域文化、城墙特色文化、古礼迎宾文化的‘精神大餐’。”来自陕师大的两位女生说,“在西安感受这样淋漓尽致的传统文化,实在是一种视觉和精神上的双重享受。”

  定制U盘、长安通卡、手绘地图……

  大一萌新接受西安“走心”开学礼

  夜晚的西安美丽迷人。西安城墙永宁门灯火辉煌,伴随着音乐,现场参加活动的520余名大学生、家长代表、高校校长等嘉宾们缓缓步入南门瓮城,前往2018年西安大学生开学盛典活动现场。

  昨晚8:30,“相约新时代爱上大西安2018·西安大学生开学盛典”正式开始。现场,“年轻”“希望”成为场内关键词。大一新生从不同地方汇聚到西安,胸怀壮志的学子们,从西安开启他们作为一个成年人的蓄积之旅,而西安,也因为又一批新力量的加入,更加充满活力。

  记者了解到,活动现场为10位新生代表发放了我市为来西安的新生们准备的特别的“西安大学新生欢迎礼包”。定制U盘、卡通造型长安通公交卡、西安手绘地图、定制西安校徽等等,还有来自市领导的寄语卡片。这些走心的礼物,让场内的大学生们纷纷高呼“西安,我爱你!”“这是一份有温度的大礼包,让我们感到回家的温暖。学习之余,我就可以按照手绘地图游览西安的名胜古迹,品尝西安的美食,领略西安的城市品位。”一位大一新生兴奋地说。

  随后,10所高校校长触摸特定装置点亮校训之光。现场的大屏幕上,显示出了不同高校的校徽、校训,西安交大、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不同学校的校徽和校训展示出来,都能引来观众席上一片欢呼。活动现场,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作为代表发言,并现场为萌新们送上开学寄语。“来自世界各地的学子聚集在这里,使得这座城市的未来更加充满希望。但是我更想对同学们说的是,社会对你们的关爱,是大西安给予你们深厚的情怀。作为一名学子,作为大西安未来的建设者,我们不能忘记社会给予你们的,今天是第一课,这一课我起的名字叫‘铸魂’。”王树国表示,一座没有灵魂的城市也没有未来。什么叫灵魂?博大胸怀,包容天下、关爱众生,大西安用这样一种情怀,关注着中华的文明,关注着社会的未来,而你们就是社会未来的承载人。“作为一名新西安人,你们真的很幸福;来到西安读书,你们真的很幸福。告诉你们的家人,告诉你们的同胞,告诉你们在其他城市读书的同学,到西安来吧,西安是个好地方。我们预祝西安未来前程无量,共筑中国梦,发展大西安。由衷地祝福你们!”王树国校长一番发言,再次点燃了全场大学生的激情,掌声雷动,欢呼阵阵。

  学在西安 留在西安 建设西安

  “西安人的歌”引燃西安青春之城的脉搏

  “唐朝新科进士庆祝的方式是曲江赴宴、雁塔题名。‘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就是唐朝著名诗人孟郊金榜题名后在雁塔题名时所作。如今西安又开创了新的庆典方式———城墙开学典礼,非常有意义。”

  西安高校知名优秀校友、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联席CEO米磊在发言时表示,如今的西安正在打造硬科技之都,处于最好的发展时期,希望同学们能够学在西安,留在西安,建设西安,努力将西安建成国际化大都市,让西安重返世界之巅。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为两名落户新生代表发放“入门金钥匙”仪式。希望大学生们从迈入永宁门的一刻起,能开启幸福生活。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的新生代表表示,“西安交大是我心之向往的大学,加上西安是个人文气息浓厚的城市,所以我选择来西安,并且在这里安心学习。感谢西安给我们这么热情的欢迎礼。”

  在“进了永宁门,都是西安人”为主题的西安特色文艺舞台表演环节,文艺演出引燃西安青春之城的脉搏。一开场的《燃烧你的卡路里》啦啦操表演火热全场,写着“西安欢迎你”的彩旗在舞台两侧热情舞动,点燃全场气氛。“西安人的城墙下是西安人的火车,西安人不管到哪都不能不吃泡馍……” 伴随着大屏幕上灯火辉映下的钟楼,网红歌曲《西安人的歌》不仅引起全场大一新生大合唱,所有观众也都跟随歌曲又回味一遍美丽的西安。

  “通过传统庄严的仪式,增强开学典礼仪式感,加快新生融入我市的脚步,将学校举办的开学典礼升级到整座城市的开学典礼,增强新生的归属感、荣誉感。大西安此举值得为之鼓掌、点赞。”活动现场,一位高校教师说。

  “我的家乡在东北,6年前第一次来古城西安,我迅速被这座千年古城所吸引。她开放包容、兼收并蓄,我也见证了西安这两年跨越式的发展。如今,这座城市散发出历久弥新的魅力。”优秀在校生代表、西北大学法学院的研二学生邵士博表示,很荣幸能够参加开学盛典,同时她寄语大一萌新们,“一直成长是我们面对新时代能做出的最好回应。希望大家能够来到西安,留在西安!”

  本版除署名外 文/记者 任娜

  图/ 记者王健 实习生刘天舒

  相关新闻

  奔跑吧 大学生

  2018西安高校新生开学季城墙青春跑活动昨举行

  奔跑在明城墙上,“遇见”最美西安。昨日上午,来自古城10余所高校的近千名新生从南门登上城墙,用激情表达着对于古城的热爱,在奔跑中感受西安的魅力。

  10余所高校近千名学生参加

  拥有诸多高校的古城西安,每年都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新生。今年,西安市从8月20日到9月20日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举办“2018西安大学生开学季”系列活动,活动以“相约新时代爱上大西安”为主题,旨在让大学新生及家长充分感受西安的城市魅力,感受西安人民的热情,感受西安的变化,让大学新生更快地融入西安,成为这座城市的主人。

  昨日在南门举行的西安高校新生开学季城墙青春跑就是其中的一项活动,此次活动由市委、市政府主办,市体育局、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市卫计委、团市委、曲江新区管委会承办,共有来自全市10余所高校的近千名大学新生参加。此次活动全程5公里,不设竞赛奖项,而是在赛后举行抽奖仪式。其中,10名一等奖获得者除了奖励健身器材之外,还将获得明年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赛的直通名额。

  江苏学生要用脚步“丈量”西安

  来自新疆的杨紫薇很小的时候曾来过西安,那一次也登上了城墙,但如今已记不太清楚当时的情形,“家里有一张我在城墙上拍摄的照片,但我本人没什么印象了,这一次有机会再度登上城墙,而且是参加这么有意义的活动,我感到很高兴。”杨紫薇说,之所以选择来西安上大学,是因为这座城市令人向往,“西安十分开放与包容,拥有厚重历史的同时也充满了勃勃生机,如果可以的话,我希望能在大学毕业后留在这里。”

  来自江苏的李旭东是一名运动达人,在没有来西安上学之前他就知道西安有在城墙上举行的马拉松赛事。“今年的城墙马拉松赛已经结束了,原本想着明年报名参加,没想到刚来西安就赶上了这次活动,可以说是提前实现了一个心愿。”酷爱跑步的李旭东可谓做足了“拥抱大西安”的功课,南湖、城墙、大明宫这些地方都在他的跑步“地图”当中,“对于我们跑友来说,用脚步‘丈量’一座城市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西安有着无穷魅力,我一定会好好用心去感受。”

  首席记者 闫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