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秦巴 >> 
长安区依法拆除违建别墅264栋327套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9-17 10:05:42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长安拆除违建现场。

  当前,秦岭北麓违规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已进入彻底整治关键阶段。长安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切实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强力推进拆违工作。

  长安区按照一个项目、一个专班的方法,严格依法依规整治,聚焦重点、靶向发力,精准研判、精准工作、精准程序、精准施工。对实施拆除的违建,明确时限、明确进度、明确标准、明确流程,确保违建别墅拆除、垃圾清运、生态恢复有序有力推进。

  截至目前,该区15个涉别墅违建项目中,群贤别业、颐德庄、路易山庄、紫薇山庄、嘉艺示范园等项目,拆除工作基本完成,正在按计划进行垃圾清运等工作。其他违建别墅项目的拆除工作正在加速推进。

  高山流水违建别墅项目,位于长安区东大街道东祥村(原罗汉洞村、降南村),违建面积约23413平方米。正在拆除私搭乱建121户,9月15日完成拆除面积718平方米,累计完成拆除面积11172平方米。按照计划将在9月25日前拆除完毕。

  东大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杜勇强告诉记者,这次高山流水项目违建拆除工作,因该地属于保留项目,只拆除业主自行加盖的违建部分,加上街办在拆除过程中对各业主加强宣传,与业主签订拆除协议并提供24小时在岗服务,大部分业主积极配合,目前为止,已签订自拆协议176户。

  据悉,截至9月15日,长安区全区累计实施秦岭北麓违建拆除615宗,其中485宗已完成拆除、130宗正在拆除,实际拆除面积共计53.5万平方米;启动13个别墅类项目拆除工作,累计完成拆除违建别墅264栋327套16.5万平方米。

  聚焦彻底整治

  推进违建点复耕复绿

  连日来,随着秦岭北麓违建拆除工作的不断深入,为确保秦岭生态环境得到修复,还秦岭绿水蓝天,长安区加快了各违建拆除点的造林绿化工作。

  在泾合园项目地处,记者看到违建项目已拆除完毕,开始播撒草籽,东大街道东祥村罗超凡高兴地说,“秦岭是全国人民共同的秦岭,是大家共同的宝贵财富,我们必须保护好它。现阶段的违建拆除工作,不仅使秦岭恢复了青山绿水的生态环境,也为我们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带来了很大的改变,我们都很高兴很支持。”

  记者了解到,泾合园项目地处东大街道东祥村(原南石自然村),占地约14.2亩,建筑面积2775.67平方米,项目没有立项、土地、规划等相关手续,存在未批先建、非法占地等违规、违法行为。8月31日开始拆除工作,并对其进行土地剥离、深翻、平整等工作,现已全部覆土完毕,复耕回填黄土455车,共9100方。9月13日,街办组织力量对所有覆土区域播撒草籽,开始生态恢复工作。

  东大街道办事处纪工委书记庞晓宇表示,街办下一步将依法依规收回土地并交东祥村委会管理,并将进一步完善和落实长效管护机制,健全常态化执法巡查,坚决保护好秦岭生态安全屏障。

  据悉,长安区违建拆除工作将继续坚持拆除与生态恢复同步,辖区各街办采取机械和人工相结合的方式,按照“宜树则树、宜景则景、因地制宜”的原则,恢复土地原貌,确保坚决彻底整治到位。

  各界支持干群一心

  违建别墅整治加速

  秦岭北麓违建整治工作启动以来,长安区严格按照中央派驻专项整治工作组和省市关于整治工作要求,把完成好专项整治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考验,集中优势力量研究各个项目攻坚计划,依法依规加快拆除复绿进度,广大群众反响热烈,衷心拥护、坚决支持。

  “违建拆除工作,使秦岭恢复了生态原貌,作为基层党员干部,我们要大力支持,积极配合,坚决打赢秦岭保卫战。”东大街道祥峪村村支部书记周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秦岭生态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东祥村村支部书记李占辉告诉记者,秦岭北麓违建拆除工作开展以来,全街办领导积极配合,各村干部认真负责,积极主动配合拆除工作。各村通过广播宣传和散发传单,积极宣传到广大村民,使村民对秦岭拆违工作有了更详细的了解,给予更大的支持。

  长安区违建拆除工作开展以来,受到广大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拆除工作步伐加快,使得群众呼声愈发高涨。长安区将以此为契机,做好秦岭生态保护工作,还长安人民一个山清水秀的自然秦岭,一个环境优美的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