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秦巴 >> 
镜头下的“双城记”“大明宫与凡尔赛宫的对话”图片展成功举办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9-19 10:24:35西安新闻网

图片展的作品呈现出西安与巴黎两座城市的不同风貌。记者冯炜 实习生徐楠 摄

    西安新闻网讯(记者司文 见习记者廉晶)9月18日下午,在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大明宫与凡尔赛宫的对话》图片展上,法国策展人、摄影师马黎用21组图片演绎了一场西安与巴黎的浪漫对话。

    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21组图片都由西安与法国元素共同构成。“知识“一组图片中,分别呈现了西安的文房商店和巴黎的路边书摊,“制作”一组图片呈现了西安的纸笔和法国的丝线。既呈现出西安与巴黎两座城市的不同风貌,又在这种两两对应展示中暗含着一种跨越时空的对话。

    图片作者马黎,分享了她的创作灵感。她说: “虽然西安与巴黎这两座城市在历史文化、城市发展等方面存在一些差异,但在拍摄的过程中,却发现了一些有趣的画面:西安的兵马俑与巴黎教堂的雕塑、西安的石碑与巴黎的浮雕、西安的红灯笼与巴黎街头的路灯,它们好像在平行世界里互相凝视,让人在这种差异中感受到了同样的美好与温暖。”

    现场一名嘉宾表示,在马黎的作品中,看到了西安与法国两座城市的默契。“在西安的灰墙之上,仿佛可以看到巴黎石板屋檐的影子;走在西安的城墙上,恍如漫步于塞纳河畔。通过马黎的镜头,我看到了两个不同的世界之中,却有着相同的情感。她的作品让西安和巴黎两座古城站在了一起。”

    据悉,近年来马黎一直行走于中法之间,希望用作品拉近两国之间的距离。2017年,她曾拍摄了“小巷与胡同”系列图片,展示北京与里昂的异曲同工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