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秦巴 >> 
农民工家属惊喜现身 工地团圆迎中秋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9-20 10:26:30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家属意外现身,让工友们喜笑颜开。

  ■记者 张奂雅 文/图

  “啊!你们咋来咯?”当49岁的农民工杨小力从渼阳桥一端走到桥上,看见另一端向他款款走来的两个人时,满脸惊讶,掩不住笑意。远在四川南充的妻子和儿子突然出现在面前,他还来不及反应,儿子杨珂上前一步搂住父亲,妻子也走了过去,三人相拥,“来陪你过中秋的,惊不惊喜?”儿子对着半天回不过神的父亲打趣道。

  离中秋节还有整整一周的时间,中建三局西安鄠邑区渼陂湖项目上正在紧张施工。9月19日午后,项目职工和工人们都收到消息,邀请大家到项目已经开园的游客服务中心门口集合,工会要给大家发月饼。

  下午三点,大家集合完毕后,西北公司第一经理部工会副主席陈亚超告诉大家,“要玩一个小游戏,寻找‘团圆’,这次月饼就不直接发到大家手里了,需要大家拿到线索分队去寻找。”

  于是出现了开头的一幕,杨小力和他的队友们根据线索到达月饼所在地后,半年多没见的家人惊喜亮相。“几十年来第一次发生这样的事,第一次有公司为我做这样的事,很感动,谢谢你们。”他拍拍自己裤子上的灰,回忆道,“我刚才还在干活呢,然后给我通知说要开会,我就过来了,衣服都没换,脏得很。”他对着妻儿连连说着“没想到,没想到……”

  和他一样第一次经历这种惊喜的还有年轻的电焊工李贺。他和队友们拿到的线索是——“行至竹林深处,留步,留步”。当一行四五人走到竹林尽头时,他首先看到的是马路对面公交站牌上挂的直径一米多的月饼牌,上面标有醒目的“中国建筑”logo,“我第一反应就是,月饼应该就在这儿。”

  在他以为完成任务时,一个熟悉的身影迅速冲过去抱住他,在此等候多时的母亲李小荣春节后就没见过儿子了,情绪有些激动。“我儿子很害羞的,估计也不会做出什么亲热的动作来。”李小荣为了给儿子一个惊喜,从江苏沛县坐了14个小时的硬座到西安。在围观群众的提议下,儿子轻轻而快速地亲了一下母亲的脸颊,李小荣眼泛泪光,被感动得不行。“完全没想到我妈在这儿出现,真的有点激动。”害羞的李贺告诉记者。

  项目综合工长赵维阳的妻子在医院上班,平时两个人都很忙,陪伴彼此的时间太少,大大小小的节日也经常不能一起过。收到项目邀请电话后,陈咏梅专程请了一天假,因为要对丈夫做好“保密”工作,偷偷行动,赵维阳还差点和她吵一架,“昨天隐隐感觉她有事瞒着我,问她又支支吾吾不说,哈哈。”赵维阳从老远认出妻子那刻起,就乐得合不拢嘴,“全程除了傻笑再没别的表情。”和他一队寻找月饼的同事们调侃他。

  在五组“寻找团圆”的队伍全部找到自己的家属后,技术员雷琳化身景区讲解员,带领着远道而来的家属们游湖,“关中山水最佳处”的美景配以久别重逢的团圆,现场一片欢声笑语,其乐融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