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秦巴 >> 
大型新编秦腔历史剧《关中晓月》多地巡演受热捧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10-12 15:37:11西安网

大型新编秦腔历史剧《关中晓月》多地巡演受热捧-政企频道-西安网

  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随着周至县新编秦腔历史剧《关中晓月》晋京汇报演出的圆满成功,周至古老秦腔谱新篇,以其推陈出新的创作走进北京,走向全国,再一次掀起秦腔传统戏曲艺术的观剧热潮,受到广大戏迷和首都各界群众的一致好评。

  10月2日—3日,周至县新编秦腔历史剧《关中晓月》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汇报演出,并于中国艺术研究院召开《关中晓月》研讨会。演出期间,剧院内座无虚席。秦腔艺术家们从唱念做打到手眼身法步,一颦一笑、一走一跳间,将每个戏剧人物的形象特点生动呈现给台下观众,跌宕起伏、荡气回肠的剧情牵动感染着每个观众的心,现场掌声、叫好声不绝于耳。

  “通过把古老的秦腔与现代创作相结合的艺术形式,弘扬了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真的非常棒!”北京戏曲爱好者朱女士观看完演出后连连称赞。

  据悉,新编秦腔历史剧《关中晓月》是由周至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局组织专门力量,以周至剧团现有演职人员为班底,邀请国内知名编剧、导演、音乐、舞美和齐爱云、侯红琴两位梅花奖获得者担任主角,共同创排的秦腔历史剧。自5月1日在西安易俗大剧院拉开首演的大幕,截止目前已在北京、甘肃、陕西境内巡演达60余场,观剧人数达6万余人。

  《关中晓月》根据清朝末年安吴寡妇捐巨资,与西逃到西安的慈禧夜谈的故事而创作,巧妙地将周莹的传奇故事与“关学”文脉的守护传承结合起来,通过塑造以安吴寡妇为原型的秦商商英的艺术形象,反映出根植于以“关学”为代表的深厚的陕西文化底蕴的秦商,既以诚信为本,勇于开拓进取,又具有浓厚的家国情怀,在国难当头挺身而出,捐资以纾国难。因题材新颖、剧情曲折、寓意深远,被国家文化部选为2017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此次《关中晓月》晋京汇演是周至对外宣传最好的平台和窗口,展示周至县传承发展戏曲艺术、服务基层人民群众的良好精神风貌,对于推动戏曲‘活起来、传下去、出精品、出名家’,弘扬和推动周至传统文化大繁荣有着深远意义。”周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方博表示。

  据了解,此次晋京演出,是继《关中晓月》在西安首演和惠民演出之后,主创团队在吸收国内戏曲评论界、研究界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对剧目进行细致推敲改动之后的一次重新展现,同时接受国家艺术基金的再度评审。演出结束后,周至县剧团及主创团队将进一步吸收专家学者意见,将此剧作为精品项目打造,让这台融汇“关学”和 “秦商”文化的秦腔历史剧更趋精美完善。(通讯员 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