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秦巴 >> 
西安市发放1.65亿元贷款帮助返乡农民创业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10-17 15:51:32西安网

西安市发放1.65亿元贷款帮助返乡农民创业-新闻频道-西安网

“是创业贷款给了我启动资金,现在我不仅成功创办了企业还解决了10余人的就业。”昨天,在鄠邑区人民广场,返乡农民——中印传美数码印刷广告中心总经理姚恒刚高兴地说。

10月16日,市人社局在鄠邑区举办2018年“雁归西安”就业创业暨就业扶贫日专项活动,为15家就业扶贫基地、10家贫困劳动力创业孵化基地以及10家信用乡村代表授牌,并为10名贫困劳动力和返乡农民工发放创业贷款94万元。

姚恒刚就是创业贷款的受益者之一,现在经营的企业年营业额稳定在100余万元。下一步,他还打算再申请一次贷款,用于发展“互联网+印刷”模式,设计推出一个网络平台,整合资源,为小型印刷企业提供上线服务。

昨天的专项活动现场还组织52家企业(包括11家苏州企业)提供3672个适合农民的就业岗位;4家技能培训机构现场进行技能培训展示,引导农村劳动力参训;并展示了一批适合农民的优秀创业项目,提供政策咨询,激发更多的农民走上创业之路、脱贫致富之路。同时,活动还在鄠邑区石井镇谭峪口村开展创业沙龙进农村活动,专门邀请了杨凌的农科专家为当地农户讲解葡萄剪枝及病虫害防治技术。

这是继2017年12月以来,西安市人社部门第二次举办“雁归西安”专场活动。“雁归西安”,即通过发放贴息贷款、组织技能培训、推荐创业项目、创建“信用乡村”和创业孵化基地等,鼓励引导并帮助扶持返乡农民工创业。

近一年来,市人社部门为返乡农民工以及农村富余劳动力发放创业贷款1873笔1.65亿元,其中贫困劳动力贷款130笔890万元;创建创业贷款信用乡村10个(累计创建39个),为一大批返乡农民工、贫困劳动力提供担保、简化手续,办理政府免息创业贷款;创建贫困劳动力及返乡农民工创业孵化基地10家(累计创建19家),为创业农村劳动力提供创业场地支持和帮扶。扶持了一批返乡农民工、农村劳动力自主创业,带动更多的农民转移就业。

与此同时,市人社部门不断加大农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力度。2018年西安市各级人社部门先后组织举办14场次返乡农民工和贫困劳动力专场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8261个。开展贫困劳动力创业培训152人、技能培训3459人,帮扶一大批返乡农民工、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针对不想离家的贫困劳动力,创新开发了一批就业扶贫公益性专岗和特设公益性援助岗位,已帮扶3986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