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秦巴 >> 
乡村非遗进乡村 村民连称“看稀罕”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10-23 17:20:45西安网

乡村非遗进乡村 村民连称“看稀罕”-政企频道-西安网

  复兴武狮记者尚洪涛摄

  皮影展示记者尚洪涛摄

  为了让更多的老百姓认识非遗,感受民间传统文化、感受历史,形成保护传承非遗的共识。22日,西安市非遗保护中心和周至非遗保护中心携手非遗项目走进周至县骆峪镇复兴寨村社区服务中心,将来自乡间最质朴的绝活展示给大家。有趣的是,在看过很多乡土味道的非遗项目后,很多村民高兴地大喊“今天看稀罕喽”。

乡村非遗进乡村 村民连称“看稀罕”-政企频道-西安网

复兴武狮可追溯到乾隆年间

复兴寨村位于周至县骆峪镇,距107环山公路300米,骆峪水库支渠从村中流过。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复兴武狮是村镇乃至周至县的骄傲。周至复兴武狮是集武术、舞蹈、健身、娱乐为一体的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项目,其历史可以追溯到乾隆年间。山东拳师岳窝流,有一年给八旗王子教授武术,王子因用功过度死亡,依律本应问斩拳师,但亲王爱惜人才,将他发配到周至马召镇。拳师授艺于王廷海等人并组成武狮表演队,活跃于州府之间,到肖军川时已传承六代。


复兴寨村演绎的狮子属武狮子表演,以凶猛为主,前扑、纵跳、全身抖动,讲究把狮毛直立起来,以八大势和十小势为主势,和武术连贯一起进行表演。通过狮子群舞、打斗、上山、越岭、攀岩等高难度动作,体现了武狮的凶猛有力、武艺精妙、攀技高超。主要节目有两大类:一是地摊节目大刀和狮子、大连枷和狮子、红缨枪和狮子等;二是高空节目如狮子过桥、走钢丝、滚绣球等。其中狮子戏塔、过大桥、走七星桩等节目堪称绝活。

乡村非遗进乡村 村民连称“看稀罕”-政企频道-西安网

舞狮队里有许多年轻面孔

22日中午,当极富地域特色的复兴武狮在村中上演,场面大气壮观,高潮迭起,引得当地村民和附近村镇的观众都赶来凑热闹。令人欣喜的是,舞狮队里还有许多二十多岁的年轻面孔。这些后继者,成为传统文化得以传承的希望。

56岁的肖军川告诉记者,很多村民有杂技的底子,组个队伍舞狮很多人都可以参与。但是,年轻娃娃们做起高难度的惊险动作才更敏捷,更有生气和力量。自己最大的期望就是能招揽更多年轻人学艺传艺,让咱传统文化别断根。


复兴武狮虽然民俗气息浓厚、艺术特征鲜明,但平日里也极少有机会演出,只有在大型节日庆典上才会露个脸,所以当地村民也极少有机会看到。这次演出,也让周边村民们看了新鲜,大饱眼福。今年,复兴武狮走出乡村来到了更大的舞台上,曾参加西安市首届农民节、省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让周至文化被更多人了解关注。

乡村非遗进乡村 村民连称“看稀罕”-政企频道-西安网

乡亲们感受到非遗的魅力

当天,来自西安各地的红拳、白猿通背拳、二胡演奏、秦腔板胡制作技艺、打草鞋技艺、戏剧盔帽制作技艺、结绳技艺、陶埙制作技艺、棉絮画、周至剪纸、阎良皮影、秦腔戏剧脸谱绘画、雷氏剪纸、周至皮影雕刻等精彩的非遗项目展演,让在座的乡亲们感受到非遗的魅力。

看到那些与早年乡村生活息息相关的剪纸、皮影、绳结编织等技艺亮相后,很多村民都觉得既稀奇又高兴。一位七十多岁的老大爷激动地告诉记者:“重新看到这些当年和生活相关的技艺,心里头真的很激动。没想到,国家不但出钱把这些技艺保护起来,还要让一代代地传承下去,这说明改革开放40年来,咱们国家真的富强了! ”


记者职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