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秦巴 >> 
西安市小读者书馆开馆 著名作家贾平凹鼓励青少年多读书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10-24 15:40:29西安网

西安市小读者书馆开馆 著名作家贾平凹鼓励青少年多读书-政企频道-西安网

西安网讯 为落实西安市“书香之城”建设,由西安市莲湖区委宣传部、西安市莲湖区文化体育局等多家单位主办的“西安市书香之城·小读者书馆”开馆仪式暨著名作家朱鸿教授《读书与人生》报告会于2018年10月21日下午在西安市莲湖区隆重举办,近500人的国际会议厅里坐无虚席,来自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及喜爱文学的学生、家长齐聚一堂,见证了小读者书馆的生日庆典。

  西安市莲湖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姚小玲在会上讲话


小读者书馆是莲湖区政府引入的重点文化项目,是“书香之城”建设的具体实践。区委领导十分重视该项目的推进落实,莲湖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姚晓玲对小读者书馆能克服各种困难,在莲湖区桃园路街道办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开办广成分馆、天朗教育分馆、为学教育分馆三个分馆给予了充分肯定。莲湖区文体局王向力局长祝贺小读者书馆开馆,并希望书馆大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繁荣出版物市场,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文化消费需求,促进全民阅读,打造“书香之城”贡献力量。

  小读者书馆馆长刘冠琦发言

小读者书馆的创办也得到了来自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中国报道杂志社、《小读者》杂志社,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贾平凹、中国作家协会机关刊物《中国作家》杂志社主编王山、安徽省作家主席许辉及全国和西安市各友好单位的恭贺。

  会议现场

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贾平凹在贺信中呼吁“读书是生命所需,如人吃饭牛吃草。读书要养成习惯,就如每个人锻炼身体一样,一旦不锻炼就要难受。要培养读书爱好,乱读、广读、泛读,才知道自己最后喜欢着什么。人生最长的交友是读书,书不可一日不读,我希望青少年朋友们多读书!”

  小读者书馆揭牌

“书馆+模式”是刘冠琦同志提出的文化发展新思想、新模式,正在以强大的生命力和凝聚力席卷全国,“书馆+”即以书馆为文化交流平台,促进文化和经济共同繁荣,盘活社会公共资源。小读者书馆将秉承文化发展的创新理念,加强管理,抓好质量,挖掘出更多有营养、有价值的经典书刊读物,开展阅读写作、名家讲座、旅游研学、经典朗诵、国学书法等一系列有益青少年身心发展活动,倡导青少年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提高自身文化修养,不断健全人格,以达到人的和谐美好。

在当天会场,馆长刘冠琦同志为广成、天朗、为学三个分馆颁发了“小读者书馆”分馆馆长聘书,并聘请陕西广播电视台著名主持人王红为朗诵播音“文化顾问”。

  小读者书馆一角

著名作家朱鸿教授《读书与人生》报告会是本次活动的压轴环节,朱教授从“读书有用吗?”开启了引人深思的问题,讲到读书不仅能支持我们的人生,读书也使得人生变得丰富绚丽,朱教授引经据典并从自身的角度提及了诸多案例,生动精彩的讲座为开馆仪式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给小读者分馆颁发聘书

会后,大家纷纷加入书馆会员,小读者书馆将与大家携手推进全民阅读,使西安成为“阅读之城,书香之城,幸福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