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秦巴 >> 
西安七旬老人画像11年架起国际交流桥

西安七旬老人画像11年架起国际交流桥-新闻频道-西安网

  10月18日,越南驻华大使邓明魁给西安71岁的郑富林老人写了封感谢信,邀请他去越南走一走,与越南书画同仁交流借鉴。

  已两次给越南大使馆寄画像

  “我10月初给越南驻华大使馆寄过一张越南瑶族老人的肖像色粉画,19日就收到了大使的回信,还邀请我去越南看看,现在想想还挺激动的。”郑富林说,早在2016年他就曾给越共中央总书记、越南国家主席阮富仲画过一张人物肖像。“2016年4月初我把画寄到了大使馆,4月15日就收到了大使馆的回信,还有一箱越南特产茶叶和一本画册。”

  郑富林说,这次画的瑶族老人就是2016年送给他的那本画册里的一张照片,他是照着画的。“再次想到给大使馆寄画,是因为9月份看到中国与越南的交往比较频繁,我就想着用自己擅长的画画,增进一下两国友谊,还能进行文化交流。”

  24日下午,华商报记者来到了位于西安市六村堡村的郑富林家中,二层楼上有一个房间是他专门画画的地方,里面放满了他珍藏的作品和各个国家驻华大使馆寄回的信件、礼物。

  房间门口还有一幅尚未完成的人物画像,“这幅画就是越南驻华大使邓明魁,打算画好了寄给他,现在已经画了5天了,马上就结束。”郑富林说。

  11年间收到13国回信

  郑富林今年71岁,曾当过12年语文老师,随后从事教育行政工作,2007年退休。他从20多岁开始画画,2007年退休后,就开始画一些国外领导人的画像,想通过画画促进国家之间文化交流。

  “第一个画的是古巴已离世的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我把画画好后,寄到了古巴驻华大使馆。”郑富林说,他在2007年4月还给原法国总统雅克·希拉克画过像,当年4月10日就收到了法国总统府办公室秘书长用法文写的回信。

西安七旬老人画像11年架起国际交流桥-新闻频道-西安网

  郑富林指着装裱起来的回信说,“法国是第一个给我回信的国家,这封信太珍贵了,让我觉得自己所做的确实有成果,之后也就一直坚持。”

  “我给15个国家的领导人画过肖像,有巴基斯坦、塞尔维亚、澳大利亚、韩国、美国、法国、古巴、俄罗斯、印度尼西亚、老挝、越南、哥伦比亚、缅甸、哈萨克斯坦和马来西亚,除了古巴和马来西亚,其他国家都给我回信了,有的国家是总统回信,有的还送了礼物。”郑富林说。

  村民:全村人都知道他画得好

  坐在一楼客厅的郑富林老伴说,“他画画虽然是半路出身,但坚持了40多年,每天不画一会儿,他就难受。”郑富林的邻居田先生说,“全村人都知道他画画得好,前几年还帮我爸画过像,他还帮村里好多人都画过画。”郑富林听了后笑着说,“我也就是喜欢画画、打乒乓球、写作啥的,也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人用自己擅长的方式,促进各国之间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