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秦巴 >> 

农高会上的 农业效能革命

更新:2018-11-07 10:26:59       来源: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能施肥喷药的无人机

  在城市里,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打造一流发展环境,是一场“行政效能革命”;在农高会上,节约劳动力、提高生产效率、打造“三农”发展“引擎”,也是一种“效能革命”。昨日,记者在农高会上发现,通过新思维、新技术、新方法,农高会上也掀起了一场“农业效能革命”。

  苹果印字机定制“吉祥话”

  每到节日,街头的水果摊上就会售卖印着“吉祥话”的苹果,这些“会说话”的水果颇受买家青睐,商贩自然也卖了个好价钱。

  往常,水果上印字通常是套袋后,通过日晒使水果表面形成图案。而在今年的农高会B馆,记者看到延安展团的展位前,出现了一台苹果印字机,改变了传统的印字方式,只需要将苹果置于机器上,短短几秒内就可以在果品表面用可食用油墨印出图案。此外,该机器还可以定制印花图案,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

  “别小看这台苹果印字机,只需要通过一道简单的程序,就可以轻而易举提高苹果价格,为农民创收,这就发挥了大作用!”展位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台苹果印字机相较于以往的传统作业方法,不仅可以节约因套袋而产生的价格成本,还为农民减轻了劳作负担,不需要再一个个套袋,提高了劳动效率,目前,跟洛川苹果已有合作。

  京东农场让农业更有“智慧”

  提起农高会上的“农业效能革命”,当然少不了“智慧农业”的影子。在农高会C馆京东农场的展位前,绿油油的蔬菜在京东农场区块链食安追溯的监管下,正茁壮生长。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京东农场利用无人机、智能监控等技术手段对农业生产过程中的水源、土壤、气象、化肥、农药、病虫害等因素进行全程监控管理,数据采集及分析应用,并整合全国农业专家资源,做到精准施肥施药及科学种植管理,建立农产品的全程可追溯体系,向消费者提供健康绿色的优质农产品,从源头保障百姓餐桌食品的安全和品质,倒逼农业前端种植的生态可持续化。

  “目前,京东农场已经跟杨凌展开合作,建立全程可追溯体系,在当地种植无花果和葡萄,目前有400亩左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果实成熟后,将通过线上京东农场销往全国各地。京东农场的模式,通过科学赋能,提高了农产品品质,实现了机械化、数字化的可持续生态农业发展。

  智能集成化系统全方位呵护农作物

  水肥一体机、无土栽培、智能集成化系统……在第25届农高会C馆,现代农业科技随处可见。在杨凌丰源农业科技工程有限公司的展位前,亮起一束暖黄色的灯光,灯光之下,一株株番茄苗正被智能集成化系统滋养,而埋藏于地下的水肥一体化系统,正将配方营养液源源不断地输送到植物根系。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株株番茄苗的根系被包裹在基质“枕”里,另有一根黑色管道注入其中,根据智能检测,可以实时监测EC/PH值,通过手机APP/PC端进行决策控制,给农作物全方位呵护。

  现场负责人说:“我们的水肥一体机可以控制灌溉面积20~200亩,根据农作物种类选择多种灌溉方式,可增加环境因素、土壤墒情等传感器,实现与物联网对接,并通过传感数据控制灌溉程序运行,达到智能灌溉施肥的状态。”

  新型设施大棚种出一片风景

  设施农业属于高投入高产出,资金、技术、劳动力密集型的产业。它利用人工建造的设施,使传统农业逐步摆脱自然的束缚,走向现代工厂化农业生产的必由之路。同时也是农产品打破传统农业的季节性制约,实现农产品的反季节上市,进一步满足多元化、多层次消费需求的有效方法。

  “新型设施大棚不仅可以种出高品质农产品,还可以种出一片‘风景’。”在本届农高会上,鸿腾农科展位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过去,农民用传统拱棚种植,由于跨度小、高度低,既没法进行机械生产,也不适合搞旅游采摘。由杨凌设施农业协会会长李建明研发的新型大跨度双拱双膜保温大棚,以葡萄种植为例,一方面大棚内升温快,可以使葡萄提前一个月上市;另一方面由于跨度大,便于机械化操作,也方便游客进行采摘,发展观光农业。

  据介绍,新型大跨度双拱双膜保温大棚相对于日光温室来说,成本可以降低20%~40%,土地利用率提高30%以上,种植面积增加1倍以上,建造成本每平方米减少70~150元。以性能最好的18米大跨度非对称双层大棚和大跨度非对称水控酿热大棚为例,这两种大棚每平方米分别节省80元和110元,一个大棚按1.5亩算,能分别节省8万元和11万元,同时种植面积增加1倍。按1万亩计算,可降低成本5.336亿元,増加收入2000万元以上。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