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秦巴 >> 

西安全面打响“散乱污”企业整治战役

更新:2018-11-09 10:23:34       来源: 西安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全面摸排 分类整改 加强监管

经开区全力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

按照全市“铁腕治霾·保卫蓝天”总体安排部署,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明确各相关部门任务分工和时限要求,严格落实整治计划,倒排工期,分类整治。

出台方案加强领导 明确职能多措并举

经开区印发了《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2018年“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方案》,成立了经开区2018年度“散乱污”企业整治专项工作组,各职能部门、各园区办为成员单位。在整治过程中,根据工作推进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组织机构,建立动态监管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各园区办管理主体责任,按照实施方案时间节点,有效推进“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深入开展。

依托“铁腕治霾”网格员,按照片区划分,对区域逐路逐街开展拉网式排查,做到不留死角、应摸尽摸,并建立动态整治台账。同时,根据各部门职能和经开区实际,针对区域的产业特点,制定相应的实施方案,细化目标任务分解,落实责任人和整治时限,协调组织各部门,多措并举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在整治工作中,根据企业特点,按照提升改造、限期搬迁、关停取缔进行甄别分类,由经发局牵头,国土规划局、建设局、环保局、安监局、城管局、工商经开分局,质监经开分局等部门,会同各园区办,开展联合执法,依法依规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

严格考核实施问责 加强监管建立长效机制

经开区“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工作组对全区“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定期进行督查督办,对交办问题没有按时限彻底解决的,上报区“铁腕治霾”领导小组办公室实施问责。

对已整治完成的“散乱污”企业,依托“铁腕治霾”网格化管理体系,建立长效监管机制,从源头上杜绝新增或已取缔的“散乱污”企业死灰复燃。截至目前,经开区42家“散乱污”企业已整治完成20家,其余正在依法依规整治中。

用铁腕 出重拳

市质监局全力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

为全力做好环境污染防治工作,扎实推进“散乱污”企业整治,市质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组织区县质监分局对“散乱污”企业实施有力整治,全力推进“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加强领导明确分工 强化督导严格核查

成立由主管副局长牵头、相关部门参加的“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组织全局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各基层单位成立相应机构,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充分发挥“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作用,形成市局、分局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确保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严格考核问效,严格验收标准,严厉追责问责。市局对各分局的专项整治工作开展督导同时,各分局加强督促检查,及时跟踪问效,确保按时限要求完成整治取缔工作。质监未央分局对辖区“散乱污”企业整治情况进行“回头看”执法检查,将“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落到实处;质监长安分局对“散乱污”企业进行摸排,做好备案及台账实时更新,特别对有燃煤锅炉、蜂窝煤等“散乱污”企业,做到应查尽查,无死角、无遗漏、无盲区;质监阎良分局向辖区各镇街均派驻一名执法人员,积极配合镇街完成“散乱污”企业摸排及整治工作。

深入开展“质监利剑行动” 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

对“散乱污”企业生产行为和产品质量严格监管、严肃查处产品质量违法行为,对反复出现质量问题的企业,依法按最高限额进行处罚。同时充分利用质监官网、微博以及召开会议等形式加强宣传力度,形成严厉打击“散乱污”企业产品质量违法的高压态势,不断压缩“散乱污”企业生存空间。

下一步,市质监局将深入开展“质监利剑行动”,依法处置、严格执法、源头严防、过程严管、污染严惩,强力推进“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坚决打好秋冬季蓝天保卫战。

严格标准 集中突破 动态管理

临潼区全力推进“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

2018年“铁腕治霾·保卫蓝天”散乱污企业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临潼区制定了严格的摸排和整治标准,联合多部门多次开展集中整治行动,每周现场检查督办,全面推进全区“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有效助力大西安打赢“蓝天保卫战”。

层层夯实责任 严格整治标准

临潼区迅速成立了“散乱污”企业整治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临潼区2018年“铁腕治霾·保卫蓝天”“散乱污”企业整治专项方案》,明确了界定标准、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责任划分。各街办、片区严格实施环保网格化监管,落实“属地管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总要求,层层夯实责任,每个整治任务都切实落实到街办、到村、到组、到人,实现了区街村组四级联动,并明确了整治时限和进度。

本次整治行动临潼坚决杜绝“一刀切”的行为,坚持疏堵结合,按照“关停取缔、提升改造、整合搬迁”三种方式,做到“取缔要坚决、整改有标准、搬迁有去处”。该取缔的企业,限期进行“两断三清”;该整改的企业,进行先停后治,限期整改;该整合搬迁的企业,引导合理搬迁。

开展飓风行动 集中突破难点

在前期摸排的基础上,临潼联合多部门进行集中行动,强力推进“散乱污”企业的治理。今年6-7月,全区联合环保、国土、工商等多部门组成了集中整治工作组,连续两次对全区23个街办的相关企业进行了集中整治。8月又在全区范围开展了“散乱污”企业整治“飓风行动”,以雷霆万钧之势,有效关停、清理、搬迁、整治了一批“散乱污”企业,全力助力大西安打赢“蓝天保卫战”。

为了保证整治工作进度,临潼成立了由12个成员单位组成的6个督导督查组,每周开展不少于两次督导督查,对工作进展缓慢、工作不力、不作为、慢作为、未按要求完成整治任务的部门、街办进行督办,有力地促进了整治各项工作的进展。

完善整治台账 实施动态管理

在集中整治行动的基础上,建立了常态化的巡查机制,不断地对台账进行精准化管理。对于经核查不属于“散乱污”整治范围的企业,予以剔除;对于新发现的“散乱污”企业,及时纳入动态台账进行管理。今后临潼还将进一步落实各级“网格长”、“网格员”职责,坚持常态化巡查和监管,把好市场准入关,严禁新的“散乱污”企业产生;进一步巩固各项整治工作成效,建立长效机制,严防已完成整治企业“死灰复燃”。

截至10月底,临潼区已完成整治并通过验收企业989户,整治率82.76%,整治行动成效明显。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