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秦巴 >> 

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目标坚决打赢秦岭保卫战

更新:2018-11-13 10:33:15       来源: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长安区东大街道“群贤别业”违建项目拆除现场。


  环山路骑行绿道。


  “西安院子”项目对已拆除违建部分完成覆绿。


  秦岭山中的羚牛。


  秦岭生态保护区。

  ■核心提示

  巍巍秦岭,素有“国家中央公园”之称,是我国南北气候的分界线,是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和天然氧吧。《中共西安市委关于深入学习实践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快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决定》中提出,坚决打赢秦岭北麓生态环境整治攻坚战,并明确了“铁肩担当抓整改、全面修复抓提升、建章立制抓长效”三大举措。

  ■举措一

  铁肩担当抓整改

  1.坚持政治上查清

  ●彻底查清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不坚决、不扎实、不到位的政治问题。

  ●彻底查清违建别墅整治过程中违反政治纪律的人和事。

  ●彻底查清2014年违建整治过程中整而未治、阳奉阴违、禁而不绝的政治纪律问题,更加自觉地担负起执行和维护政治纪律的责任。

  2.坚持整治上彻底

  ●持续聚焦违规建别墅问题,深入开展拉网式排查、机动式巡查,确保全域覆盖,不留死角、不留空白,切实加快整改进度,确保整治工作全面彻底到位。

  3.坚持查处上严厉

  ●对已发现、已整治的项目和问题开展“回头看”,对整治结果进行定期复查,加大资金追缴和联合入户调查,加快土地收储、购房款资金退付,推动秦岭北麓违建别墅和违建项目整治工作夺取全面胜利。

  ■举措二

  全面修复抓提升

  1.对已拆除违建别墅、违规项目和依法收回的土地全面复耕覆绿,恢复生态基本功能。

  2.加大水源涵养林建设力度,加强沿山河道峪口管控,严格保护水源地,强化小水电治理,实施矿业权退出。

  3.采取封育保护、自然修复、人工种植、设立繁育基地和种质资源库等措施,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

  4.规划建设秦岭大绿道,加大秦岭北麓直面陡坡与破碎山体修复、秦岭峪口与景区周边绿化、绿色家园等建设力度,联通沿山区县,打造环山路绿道大环线。

  5.加快秦岭国家级保护区建设,成立秦岭国家公园和大秦岭绿道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发展规划、建设计划、指标体系,设立秦岭北麓整治警示馆、秦岭历史博物馆,深入开展秦岭北麓违规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工作,实现秦岭生态系统和文化自然遗产的完整有效保护,切实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举措三

  建章立制抓长效

  1.坚持依法治山,修订完善《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大秦岭西安段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办法》等法规,建立负面清单,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推进秦岭保护工作法制化、规范化。

  2.坚持规划控山,制定完善生态环境治理、水资源保护利用、生物多样性保护等专项规划。

  3.坚持网格管山,建立秦岭地区网格化、信息化全覆盖管理机制和评价体系,推动秦岭保护规范化、智能化。

  4.坚持常态巡山,调整秦岭办职能,强化保护职责,规范运行机制,确保秦岭生态环境始终有人管、管得住、管得好。

  5.坚持铁腕护山,畅通各类举报渠道,强化党内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严厉查处破坏秦岭生态环境的违法违规行为。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