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秦巴 >> 
残疾人代表尝鲜西安地铁4号线 为无障碍设施点赞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12-04 15:18:54西安晚报

残疾人代表体验地铁4号线上的无障碍设施 记者 王健 摄

12月3日是国际残疾人日,西安市残联和西安市轨道办(地铁公司)邀请残疾人朋友“尝鲜”体验即将开通的地铁4号线,大家纷纷为地铁上的无障碍设施点赞。

五路口地铁站是地铁4号线和1号线的换乘站。3日下午,来自我市各行业的残疾人代表和陪伴亲友30余人,在地铁1号线五路口站集合,大家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通过通道进入了地铁4号线五路口站。

一上车,残疾人朋友们在志愿者的陪同下详细了解4号线的“小细节”。“站厅里环境特别好,尤其文化墙很漂亮,充分体现了西安的文化特色。”省肢残协会副主席杨西玉说,车辆主题颜色给乘客一种清新淡雅的感觉。

坐上地铁,工作人员介绍:“这里一共有六节车厢,第二、三、四、五节车厢中都设置了无障碍设施。”无障碍设施的使用也很简单。例如,将类似安全带的拉带缠绕在轮椅上钩住固定,就可以防止列车在紧急刹车时因为惯性导致轮椅前后移动。

“这个无障碍扶手很方便,使用轮椅的残疾人自己可以操作,不仅有安全带,还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扶手。”董建安是位坐着轮椅的残疾人,他告诉记者,平时也会经常坐地铁出行,尤其是1号线坐得比较多,感觉在西安出行挺方便,也很安全。

在文景路站,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带领大家体验了无障碍卫生间。宽于80厘米的门可以方便常见型号轮椅出入,卫生间内的扶手也都安装到位。残疾人朋友体验了一番,纷纷为无障碍设施的设置点赞。

体验中,残疾人朋友也根据自身需求提出了一些建议,地铁工作人员都一一认真记录。市轨道办(地铁公司)的有关负责人表示,大家的建议和意见是对地铁工作最好的督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