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秦巴 >> 
洋县90后女子街头救助摔倒老人 被赞"最美女护士"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12-18 11:52:08华商报

12月13日下午,汉中洋县县城文明路一路口,一位62岁患有糖尿病的老人摔倒在地,满脸是血。多名路人看到但离开,随后,一名带着小孩路过的白衣女子,不仅上前对老人进行救助,还第一时间拨打了110和120。

>>全城寻人

老人家属想当面感谢

近日,一则题为《全城寻找白衣女士》的帖子在洋县当地一微信公众号上广为流传,一名白姓先生发帖寻找救助他父亲的好心白衣女子。帖子显示,12月13日下午6时12分左右,白先生父亲因低血糖晕倒在洋县文明路一路口的人行道旁。从晕倒到救护车到来,始终有一名身穿白衣带小孩的女子在进行帮助,直到救护车和老人的家人赶到,白衣女子才默默离开。由于急着去医院,白先生家人未来得及留下好心人电话、姓名。现在老人已脱离危险,他们全家想找到白衣女子,当面表示感谢。

昨日,华商报记者与白先生取得了联系,他说:“那天下午我父亲外出散步,迟迟不见回来,我妈就打他电话,没想到是个女的接的,她说我爸晕倒在路边摔伤了。”白先生说,当他赶到事发地时,发现父亲满头是血地躺在地上,120已经赶到了现场。

“当时光顾着把我爸往医院送,都忘了要好心女子的联系方式。”白先生说,当父亲病情稳定后,他调取了事发地附近监控,看到事发经过后,他非常感动,决心找到这名好心女子,并当面表达谢意。

>>监控视频

看到老人摔倒 有人躲避

白先生说,通过监控他看到,父亲过马路时不慎摔倒在地。当时,恰好有两名路人经过,但犹豫了几秒钟后均选择了离开。

华商报记者通过监控看到,老人在路口上路边台阶时突然摔倒,右脚鞋子也掉在了地上。此时,一男一女恰好路过,但看了一会儿,女子拉着男子绕道走过。这时,一名男子从对面走来,远远看着躺在地上的老人后也离开了。

老人摔倒16秒后,路边一辆停着的面包车倒车,也离开了现场。这时,一名带着孩子、穿着白色大衣的女子出现在视频中,孩子先是站在旁边看着倒地老人,女子拿出电话并走到老人身边蹲在地上,似乎询问老人情况。而就在此时,另一对男女也站在远处观望。

随后,白衣女子从包内掏出纸巾帮老人止血。此时,不时有路人经过,但都是远远观望,并没有人上前帮助。当视频到1分21秒时,一女子端着一杯水并拿着纸巾上前帮助。这时,白衣女子扶起老人,一边用纸巾帮他止血,一边给他喂水。1分50秒时,另一名红衣女子也上前帮忙,随后,帮忙的人越聚越多。

当日下午6时26分,救护车赶到现场,经过现场急救后将老人送往医院。自始至终,白衣女子都在现场。从视频中可以看到,老人被送走后,现场残留了一大片血迹和止血的纸巾。

>>救人女子

“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

白先生说,为了找到白衣女子,他委托当地一微信公众号发出消息全城寻人。终于,在16日找到了这位美丽的白衣女子。她叫刘丹,1990年出生,是洋县中医医院儿科的一名护士。

随后,华商报记者与刘丹取得了联系。“我只是做了一件很平常的事情,这也是我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应该做的事情。”刘丹说,当时,她带着3岁的女儿从事发路段经过,突然看到一名老人摔倒在地,鼻子和嘴里不断有鲜血往外涌,“说实话,我当时也有一点顾虑,可我又想着如果不帮他止血,他可能会出血性休克,所以也顾不得多想了。”刘丹说,她先拨打了120和110,并对老人开始急救。当时老人眼睛虽然睁着,却叫不应答。发现老人脉搏微弱,她赶紧从包里掏出纸巾为老人压迫止血,但因为出血量太大,她包里的纸巾根本不够用。好在这时,路边服装店的两名店员端来了一杯水。

“我喂他喝,但他没有反应。之后我又找了个吸管,估计他可能是低血糖昏迷状态,就叫人帮忙往水里加了点糖再让他喝。过了五六分钟他稍微有点意识了,我就把他慢慢翻过来放平。”刘丹说,随后他在老人口袋里找到了电话,但因为有指纹解锁迟迟打不开,就在这时,老人的家人打来了电话,她便赶紧通知让来现场。

“几分钟后老人家人赶到现场,他儿子当时就表示知道老人病史,并没有质疑我,这让我很欣慰。”刘丹说,这时救护车也到了,他们便将老人扶上了救护车,随后她便带着孩子回家了。

>>转危为安

老人因低血糖晕倒 已脱险

“我父亲今年62岁,患糖尿病有20多年了,如果血糖控制不好,经常会因低血糖而晕倒。”白先生说,以往父亲也曾摔倒过,但没有这次这么严重。

经过检查,老人因低血糖晕厥摔倒口鼻流血,“鼻骨骨折,上下嘴唇也磕出了两个洞,都已经缝合,目前也已脱离了生命危险。”白先生说,幸亏当时白衣女子出手相救,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刘丹说,她工作已有5年,每个月医院都会对他们进行急救培训,所以当时看到老人摔倒便本能地进行了救助,“没想到这么小一件事,家属还在网上发寻人启事,这让我很感动。”

“他们是15日发的,当天下午我朋友看到后觉得像我,就转发给了我。”刘丹说,最让她感动的是当晚回家,女儿见到丈夫第一句话就是:“妈妈救了一个摔倒的老爷爷。”

想着这件事很快就会过去,没想到16日老人儿子白先生就打电话找到了她。“他在电话里表示了感谢,说想当面来感谢我,被我拒绝了。”刘丹说。白先生则告诉华商报记者:“她救了我父亲一命,等我父亲出院了,我们无论如何也应该见一面,当面表示感谢。” 华商报记者 周金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