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秦巴 >> 

西安个体工商户总量超100万

更新:2019-01-07 15:41:41       来源: 西安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明星个体工商户代表获颁荣誉证书 记者 翟小雪 摄

2018年12月16日,西安2018新增市场主体突破了50万户。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西安个体工商户累计数量已突破了100万户。1月6日,西安市工商局联合西安市个体劳动者协会举办“忆往昔促进发展岁月稠 看今朝追赶超越竞风流——全市个体工商户总量突破100万户暨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大会”。

新时代奋力追赶超越的大西安,发展机遇叠加,魅力更加突显,城市建设、经济发展不断换挡提速,充分表明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提升,掀起了西安创新创业新的热潮。个体工商户在吸纳劳动就业、促进市场竞争方面发挥着不可取代的重要作用,西安个体工商户的发展进步促进了新经济新业态的快速发展,为繁荣西安经济、促进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西安市个体工商户总数突破100万户,这个数字来之不易、意义重大。从个体小本买卖到联户经营、股份合作、创办私营企业、开设集团公司……个体工商户是民营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西安,有许多改革开放初期的个体工商户不断成长壮大,成为我市民营企业家的典型代表。大会上,西安市第100万至100万零9户个体工商户分别被颁发了营业执照及纪念牌。

市工商局10位“最美工商干部”为西安市改革开放以来最早起步、做大做强、荣获政治荣誉、大学生创业、身残志坚、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捐资助学、扶贫帮困、诚信经营等10名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典型代表颁发了纪念牌。同时,大会上还发布了表彰西安市改革开放以来100名明星个体工商户的决定。西安市杰出企业家代表为明星个体工商户的10名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个体工商户突破百万,表明大西安进一步积聚了经济发展动能,将助推西安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正如大会上新时代工商人在致敬改革开放新征程发言中表示的:作为新时代的追梦人,大西安建设者将以广大市场主体的需要为动力,学习弘扬企业家精神,传承老一辈工商人的优良作风,履行好新时期市场监管职责,努力拼搏,用奋斗书写大西安追赶超越新的篇章。

亮点

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发来贺信——

西安在营造良好市场环境方面成效显著

1月6日,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副秘书长蒋杰在西安个体工商户总量突破100万户暨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大会上,宣读了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发给西安市工商局和西安市个体劳动者协会的贺信。

贺信中提到,西安市个体工商户总量突破100万户,这标志着在西安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西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和西安市个体劳动者协会在大力促进个体经济发展、营造良好市场环境方面积极作为、成效显著。

信中写到,近年来,西安市工商局和西安市个协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力打造“三化五最”营商环境。通过 “智能审批”“自助办照”“365×24小时全天候服务” “一网通办”等一系列全国领先的创新做法,有效降低了市场准入制度性成本,整体呈现出个体工商户高速增长、市场活力进一步增强的良好态势,充分体现了勇于担当、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奋力拼搏的西安工商铁军精神。

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祝愿西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和西安市个体劳动者协会团结带领广大工商干部和广大会员,充分发挥工商职能和协会桥梁纽带作用,在优化西安营商环境、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中发挥更大作用,在促进经济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中做出更大贡献。

数据

从281户到突破100万户

西安个体工商户40年实现 “百级”到“百万级”大飞跃

改革开放40年来,“茵茵小草”长成了“参天大树”。全市个体工商户从1978年的281户,到如今突破100万户,实现了“百级”到“百万级”的大飞跃。

去年以来,西安工商部门持续转作风、提效能、优服务、促增长,加速奔跑。“365天不打烊”延时服务、“24小时全智能办照系统”、企业开办“一网通办”等多项改革,领跑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市场主体存量增速和增量增速双双高居副省级城市首位,其中个体工商户更是蓬勃发展。

据统计,2017年和2018年,全市登记个体工商户604500多户,是前38年的1.25倍。改革开放造就了伟大时代,追赶超越带来了无限商机,营商环境厚植了发展沃土,新时代的大西安成为创新创业的乐园。

在全市1000081户个体工商户中,外来从业者657503人,占65.75%,其中大专以上学历56609人。开放包容的大西安城市合伙人越来越多,每一天都在演绎创业故事,2018年平均每个工作日每分钟,都会产生5个创业英雄。

目前,全市个体工商户占民营市场主体总量的69.35%,吸纳就业2806858人,已经成为我市社会发展的“稳定器”、市场经济的“先行者”、创新创业的“主力军”。

历程

改革开放40年的西安个体私营经济

从“摸着石头过河”到蓬勃发展壮大

改革开放40年来,西安工商人与改革开放同步,与时代发展并行,从兴办各类市场,到扶持个体经营,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

从放宽限制到提供舞台

在“改革、开放、搞活”的方针指引下,我市积极兴办各类市场。截至1989年底,全市共拥有各类市场274个,年成交总额达11.05亿元。

小寨综合集贸市场、康复路工业小商品批发市场、土门综合集贸市场、临潼南关旅游服务市场被国家工商总局评选为全国“文明市场”。个体工商户的诞生,一举打破了当时百姓的主要消费方式。

从稳定发展到壮大升级

1992年,根据国家和省、市有关政策要求,西安工商部门对个体私营经济的主体和经营范围进行了较大幅度的调整,促进其更快更好地发展。

截至2000年底,全市个体工商户累计达到20.08万户,从业人员48.89万人,注册资金36.46亿元,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居中上水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从规范经营到高速增长

2014年,随着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在全国迅速铺开,市场主体持续高速增长。西安工商部门紧抓这一契机,不断放宽条件、简化流程、下放管理权限等,激活了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一池春水。

据统计,在商事制度改革元年,西安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03498户,同比增长52.37%。截至2015年底,全市个体工商户数量达到414378户。

作为改革开放初期的产物,“个体工商户”这个民营经济的“幼婴”,将我国经济列车推入了轰轰烈烈的市场经济时代。40年来,全市个体工商户数由1979年底的281户已经发展到今天的突破100万户。

市场主体“井喷式”增长

伴随着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历程,我国个体私营经济“摸着石头过河”,无数从业者发展成为今天的民营企业家。2017年,西安市非公经济增加值达到3962.50亿元,占全市GDP比重的53.0%。民营企业已经成为大西安实现追赶超越的重要力量。

近两年来,全市上下瞄准“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目标,扎实推进“三大革命”、实施“三大新政”、开展“三个年”活动,努力打造更加便利化、法治化、国际化,以及审批最少、流程最短、成本最低、诚信最优、服务最好的“三化五最”营商环境。

目前,企业在西安开办用时不到3天。服务手段的不断创新带来市场主体“井喷式”增长。

人物

新时代工商人胡斯凡:

履行好监管职责 打造最佳营商环境

“我自豪,我是一名追赶超越的西安工商人!”1月6日,来自西安市工商局经开分局企业个体注册科的胡斯凡,在全市个体工商户总量突破100万户暨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大会上代表新时代工商人进行发言。

据了解,2009年毕业于西北政法大学的胡斯凡,毕业之后就进入工商系统,曾在基层历练过两年时间。2011年,胡斯凡正式成为西安市工商系统的一员新兵,并一直坚守在企业登记窗口一线。

胡斯凡说,新时代的西安工商人以“最优、最快、最好”为目标,推行最佳工商服务、打造最佳营商环境、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促进全市市场主体快速增长。

“回首工商行政管理的历史发展,我百感交集。”胡斯凡说,她非常自豪参与并见证了这几年个体私营经济和工商事业大发展的辉煌时期,她要向全市个体工商户和企业家致敬,向全市新老工商人致敬,向改革开放致敬,要以广大市场主体的需要为动力,学习弘扬企业家精神,传承老一辈工商人的优良作风,履行好新时期市场监管职责,用奋斗书写大西安追赶超越新的篇章。

本组稿件由记者梁璠采写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