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秦巴 >> 

从“爱管闲事”到社区授牌 永松路社区志愿者队伍很正规

更新:2019-01-24 10:29:27       来源: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社区“爱心超市”已经摆上了各类生活用品。

社区制作的“爱心储蓄卡”。

从“爱管闲事”的热心居民,到有组织的志愿活动,再到社区授牌、设置志愿服务积分,如今,小寨路街道永松路社区的志愿服务队伍已经“小有规模”。此前“单打独斗”的志愿者们如今已经有了社区的坚强后盾,不仅如此,社区还为其理清了发展思路,设立了“爱心储蓄”,多重保障让社区志愿者队伍良性发展。

■记者 冯晓瑞 文/图

自发形成的志愿者队伍

希望更有归属感

今年77岁的王丽珠是社区最早的志愿者之一,“志愿者的活动一开始只是热心居民的个人行为,撕小区里随处张贴的野广告、捡花坛里乱扔的垃圾、劝阻一些不文明的行为,渐渐的因为参加社区活动,或是在小区经常碰到,熟悉后,便逐渐凝聚起来。”王丽珠告诉记者,她所在的志愿者队伍里最大的今年81岁,最小的也在60岁以上,老姐妹们一起关心社区,参与社区为民活动,虽然都非常细微,但大家完成一件事后,心里就会觉得特别畅快,这不正是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吗?

不过,随着志愿活动的开展,王丽珠也发现如此“单打独斗”,所能起到的作用终究是微乎其微。“就拿社区卫生来说,野广告一直撕不完,乱扔的垃圾也是捡了旧的又有新的。”王丽珠回忆,还有一次在社区清理时,看到一位居民为了个人停车方便,准备砍伐一棵小树,大家立即上前制止,可对方却反过来质问:“你们是谁,凭什么干涉我?”好在自己以前是业委会成员,利用这一身份,才最终阻止了这位居民的行为。

一是无法影响更多人,促进居民树立保护卫生的意识;二是没有归属感,也缺乏一定的话语权,长此以往,只能是局限为小范围的公益活动。意识到这些问题后,王丽珠找到了社区。社区先是为志愿者队伍配备了铲子等器具,又为她们配发了红袖章以及统一的服装,社区志愿者队伍的影响力逐渐提升。

授牌还登记

社区为志愿者队伍做后盾

“这样还不够!”永松路社区主任石强说道,社区志愿者是社区开展工作、进一步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此前也了解到社区内有各种各样的志愿者队伍,包括文体方面、环境保护方面,但扶持力度却远远不够,主要是因为是当时社区能为志愿者提供的并不多,人力财力物力都非常有限。不过近些年社区的经费保障有了明显的提高,而且在工作人员有限的前提下,社区也非常需要借助外力,而这些志愿者队伍作为社区的自身力量,正是能够解社区“燃眉之急”的所在。

志愿者有意愿,社区有需求,两者一拍即合。随后的工作中,社区开始有意培养志愿者队伍。石强介绍,首先对他们进行表彰,提升她们在居民中的影响力、号召力。其次,为这些志愿者队伍进行授牌,并在社区进行登记。目前,社区已经授牌还有即将授牌的已经有3支队伍,包括王丽珠她们的“巾帼志愿服务队”,还有在2018年暑期因为社区集中活动而逐渐形成的“青少年环保小组”,以及以楼长、单院长为主要成员的“社区治理志愿服务队”。

随着社区志愿者队伍的壮大,石强有了更进一步的想法。“现在的志愿活动大多依赖于社区组织,例如社区大清扫、各类节日活动、为民服务活动,一直都是社区组织,发通知,志愿者响应参与。当然大家的活动热情都很高,但长期来看,社区希望能培养志愿者队伍自己组织活动。”石强解释说,如果一直依赖社区,靠社区几名熟悉的工作人员来组织,那这些社区工作人员一旦流动,志愿活动就可能放缓,甚至停滞。而如果能够培养志愿者队伍的独立组织能力,就可以激发社区志愿活动的内生动力,由社区组织志愿者响应,转变为志愿者组织社区保障,包括申请经费、场地,社区都可以提供,这样一来,志愿活动就可以长期开展、良性发展下去,而目前社区也在朝这个方向不断努力。

“爱心储蓄”积分流动

让社区志愿活动持续发展

提到社区的志愿活动,石强特意拿出一张小卡片。记者注意到,这张红色的小卡片上印着“永松路社区志愿服务爱心储蓄”,翻开卡片,里面还打着小方格。“这是‘爱心储蓄卡’,参加一次活动,在方格里盖个章积一次分,2019年年初,我们设立了社区志愿服务‘爱心储蓄’项目,措施虽不算新,有些社区也有类似的,但我们觉得很值得学习,值得发扬,就也采用了。”石强介绍,参加志愿活动可以获得积分,积分一是可以换取社区爱心超市的日用品;二是可以换取社区服务,包括社区链接第三方所能提供的服务,类似家政等,还有社区自有的志愿服务;三是可以积分捐献,或是利用积分帮需要的人完成“微心愿”,完成心愿的工作也是由社区来进行。

1月23日上午,永松路社区,77岁的居民段月俏首先“试水”积分捐献,她准备将自己通过志愿活动获得的“爱心储蓄”积分,兑换成米面油等生活用品,作为年货送给社区困难群众。虽然社区志愿服务“爱心储蓄”项目才实行不到一个月,但积极参加活动的段月俏已经拥有了120个积分。

看到这些热心社区公益事业的居民,石强也非常高兴。“爱心积分不是目的,只是为了使参加志愿活动的人更有成就感,让他们能够长久保持志愿活动的热情。”石强坦言,社区最愿意看到的,是通过“爱心储蓄”,能够让公益活动流转起来,让爱心传递开来,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共同营造一个和谐美好宜居的社区。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