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秦巴 >> 

灯火璀璨醉长安 双城互动中国年

更新:2019-01-29 11:12:15       来源: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空中鸟瞰西安城墙灯会璀璨夺目,既有古都气质更有现代气息。 记者王健 实习生李翰垚 摄

作为西安人过年记忆的重要组成部分,西安城墙灯会陪伴着古城人度过了一年又一年的新春佳节,而在今年春节,西安市民不仅能在城墙上看到熟悉亲切的“西安灯”,同样能看到声名赫赫的南京秦淮灯会彩灯。

1月28日晚,唐都上元不夜城西安城墙灯会与南京秦淮灯会联合推出的“双城灯会”在两座城市同时点亮。从千年古都到十里秦淮,从中华五千年历史文化发源地到承载六朝繁盛的文化名都,长安与金陵两座南北古都,在新春之际以灯火为名而相遇,以华灯生辉而璀璨。

花灯尽显华彩 记者王健 实习生李翰垚 摄

长安遇金陵 华灯流彩展现南北风韵

每逢新春必至的西安城墙灯会已经陪伴了西安人三十余载,今年,西安城墙开启主题为“华彩盛世中国年,灯火璀璨最长安”的唐都上元不夜城西安城墙灯会,在1月28日至3月10日期间,与市民相约农历新年。与此同时,古城也首度在新春佳节,邀请了另一位以“传统灯会”为骄傲的“小伙伴”互相“串门做客”。这个“小伙伴”,就是南京。

西安和南京同是中国古都、历史文化名城、“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而另一方面,西安城墙灯会和南京秦淮灯会都历史悠久,在各具地方特色之外,也都是具有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中国春节民间文化盛会。因此,今年南京、西安两大古都首度牵手合作、联办联动的“双城灯会”,备受关注。

昨晚,在《辉映双城》的开场舞中,两地亮灯仪式正式开启,彰显南北古都神韵的开场舞,为市民游客献上一出极具特色的文艺演出——永宁门庆典广场内,西安城墙艺术团上演的舞蹈,恢弘大气,再现梦回长安的盛世繁华,南京演员带来的昆曲展示,则缠绵婉转,浪漫多情。

长安遇金陵,正如舞蹈中展现的,是两个城市独有气质的碰撞与融合。晚8时,游客静候灯火流彩展现南北风韵,伴随南门城门下众人“5、4、3、2、1”的齐声倒数,瞬间,西安城墙内外火树银花,城上城下华灯齐亮。不少游客兴奋地步入灯阵中,呼朋唤友、拍照合影。同时同刻,南京秦淮灯会同步华彩绽放,在实时转播的大屏幕中,向西安市民尽显光影朦胧、河畔生辉、风姿绰约的城市姿态。光影浮动间,两座华灯闪耀的繁华之都,通过流光溢彩的灯火展示以及全方位的跨文化交流合作,让年味四溢。

1月28日,第33届中国·秦淮灯会在南京正式亮灯。新华社发 刘建华 摄

彩灯“双城记” 市民在家门口领略灯会文化

西安城墙新春灯会是历史悠久的传统灯会活动,南京秦淮灯会亦享有盛誉,当两大国内知名灯会“合体”为中外游客带来韵味十足的华灯魅影,一场跨越南北地域、穿越历史长河的新春民俗盛会就在眼前。

挖掘古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扩大中国传统文化的世界影响力与知名度,讲好中国故事——在此次灯会中,西安与南京都“铆足了劲”,挑选出各自最具特色的灯组进行互换交流,也正因此,两城市民在家门口,就能领略到不同的灯会文化。

在西安城墙上,来自南京秦淮灯会的“华彩金陵春”灯组让不少古城市民一睹南国柔情,感受秦淮灯会特有的流光溢彩,以及“烟波倒影中,相逢皆为踏灯之人”和“灯在景中生、人在灯中游”的梦幻境界。带着孩子专程来看灯的西安市民程女士笑着说,她是西安城墙灯会的“忠实粉丝”。“年年都来城墙灯会,没想到今年能看到一场属于彩灯的‘双城记’,真是特别有意思,从两个城市的灯,能看到两座古都不一样的文化,刚才孩子还告诉我,他回去要好好写一篇日记。”

而在秦淮灯会的主会场——南京大报恩寺,记者了解到,由西安城墙新春灯会精心装置展示的“西安年·最中国”灯组已成为“明星”,在灯景交融间展现古城的豪迈气概。让“唐都上元不夜城”步入南京秦淮,用西安灯彩共同讲述有高度、有厚度、有温度的中国故事——今年秦淮灯会中,除了“西安年·最中国”灯组,“西安元素”同样满满。此外,位于大报恩塔下月台遗址的“一带一路”主题灯组中,南京地标建筑物大报恩寺与西安地标大雁塔被构思在一幅画面中,讲述跨越时代的中国故事。

憨态可掬的福猪灯组为城墙灯会增添喜庆色彩。首席记者李明 实习生徐楠 摄

赏陕派风情 流光溢彩营造浓郁年味

昨夜正逢小年夜,亮灯仪式后,西安城墙之上,彩灯如繁星闪烁夜空,千姿百态构筑起梦幻奇境,让许多游客感叹:“年味扑面而来!”

相比往年,今年西安城墙灯会的灯盏更加精致,并汇聚巧思——“花灯灯柱” 灯组汇聚12生肖送上中国年的祝福;“中国年”灯组,用炫彩灯光串联出传统春节的喜乐滋味;“华服长廊”则用巨大灯饰点亮的华服彩灯营造出穿越梦境……其中,一盏巨大“猪猪灯”尤其吸睛——迎接即将到来的猪年,作为城墙新春灯会的迎宾主角,南门瓮城里这盏名为“炫彩福源”的灯组收获了超高人气。灯组以一个高达19米的憨态可掬的小猪为主灯,随着猪身转动,灯体炫彩变光,动感十足,给萌态十足的生肖小猪增加了鲜活科技感。

此外,在南门外护城河上,两条“巨龙”花灯也引发了“大围观”,游客们纷纷找寻最佳位置拍摄视频和照片——两条“巨龙”龙脊追光闪动,龙吐烟雾,双爪抓着龙珠,以“一波碧水绕长安,二龙盘踞守城垣”的姿态,展现出此次灯会水上最大灯组的气势,“舞动”出盛世中华的风采。

近两年,西安以自身越来越强大的“西引力”,引得世界各地游客慕名前来。而当传统的陕派民风与时尚都市形象融合,碰撞出的独特火花也被融入灯盏之中——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节,西安城墙新春灯会以中国传统春节民俗文化为主题,融合中国古典与时尚,设置了盛世华章区、欢乐祈福区、华国故都区、炫彩之光区、梦幻童真区等诸多特色灯组,通过十二大主题,希望让市民游客真切领略到花灯带来的陕派风情和特色,感受盛世欢腾、吉祥如意的年节氛围。

笑语环绕,笑眼相对,城墙灯会让人感受到的不仅有热烈的过年气氛,更有温情满溢的希冀与祝福——祈愿灯廊下,一对夫妇写下祝福自己与家人的祈愿条,祈求来年平安喜乐;有小朋友用稚嫩的笔迹留下“祝爷爷奶奶健康长寿”的心愿;也有年轻的恋人,许下“天长地久”的期许……从杭州来西安旅游的大学生王蒙,认真而专注地在祈愿条上写下了“明年再来西安!”的心愿,小伙子笑着说:“我很喜欢历史,所以西安一直是我非常想来的一座城市,而当真正来到这里,我发现西安城市美得很独特,不只有古代,更有现代!今年我是自己来的,明年想带家人一起来。”

记者从主办方获悉,今年西安城墙新春灯会不仅能赏美灯美景,品民风民俗,还能尝本土美食——在看花灯饱眼福的同时,兼具传统陕派美食、人气网红小吃的休憩单元被穿插在灯会现场,为赏灯游客带来舌尖上的年味。


“米老鼠”首次参加西安城墙灯会。记者王健 实习生李翰垚 摄

传统与时尚 让世界感受“西安年·最中国”

作为“西安年·最中国”春节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西安城墙灯会不仅联手南京秦淮灯会共同向世界推广中国灯会品牌,与迪士尼实现了品牌跨界合作,还于不久前,远赴重洋,在美国纽约彩灯节通过“AR游灯会”等活动推广,向世界游客进行了充分展示,让世界游客真正感受到“西安年·最中国”的多彩瑰丽。

将传统民俗与时尚科技结合,记者了解到,本届灯会结合最新前沿体验,通过采用现代光电技术,达到人与光的交互。除此之外,AR科技更为“灯会游”带来黑科技潮流——不管你身处世界何地,只需用手机或平板电脑下载“智慧城墙”APP,即可玩转西安城墙新春灯会,实现与萌萌的小武士或西域公主进行互动;观赏小武士放鞭炮、赏烟花;感受古城热闹的年节气氛……如果没有赏够花灯,还可以通过AR贺卡把灯会带回家。如此,不管是西安市民,还是全国乃至世界的网友,足不出户即可观看火树银花,玩转“掌间灯会”。

在灯会上,来自加拿大的游客埃米尔拿着手中的相机拍个不停,还不停让自己的中国朋友为自己和花灯“拍个美美的合影”。埃米尔告诉记者,自己是第一次过中国年,也正是因为希望体验什么是“中国的新年”,所以才选择这个时间来到西安旅游,“我的中国朋友说,过年会有很多好吃的,但现在我更感兴趣的是这些花灯——没想到中国年会有这么好看的花灯展览,灯的设计和科技感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在这里就像到了童话王国!”

埃米尔说,虽然自己是个外国人,但站在城墙上,看着这些花灯,他已经能感受到春节对中国人的重要意义,“这是一个非常热烈的场景——大家都在一起,不管认不认识,彼此欢笑祝福,对新一年的到来非常开心。”

接汉疑星落,依楼似月悬。琳琅满目、光华闪耀的彩灯,带着一座城市对所有人的祝福,熠熠生辉。站在灯下,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发出一句感慨:“西安人真幸福!”他表示,城墙灯会不仅点亮了城墙,更点亮历史,让历史通过灯光变得温馨而亲近,让古老文化成为人们现代生活的一部分,把西安文化元素从存量盘活为增量,在现实生活中“活”了起来,“幸福感是和自豪感链接在一起的,这座城市的古老文化,源源不断通过这样的方式,变成每一个市民可以享用的文化财富和愉快的文化享受。西安人,真幸福!”

本组稿件由记者孙欢 实习生时涵采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