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秦巴 >> 

承诺交钱培训安排工作 咋上岗三个月就失业?

更新:2019-02-21 15:35:42       来源: 华商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20岁的小孙,陕西蒲城人,初中毕业后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家人听说花19800元培训两个月,可以成为一名消防员,小孙就交费报名了,没想到刚去单位三个月,就失业了。

  承诺六个月内安排上岗

  2月19日,孙先生说,2017年9月带着孩子来到陕西现代工业技术学校,“先交了9800元,让娃报名参加培训。”小孙说:“到了学校,主要是练跑步。”同时,小孙作为乙方与学校签订了一份《就业保障协议》,第一条是集训管理,标明:乙方报名后,需在甲方进行短期军事化科目及相关业务方面的学习培训,时间为3个月;乙方在甲方培训结束后,到消防队进行消防专业科目训练,时间为2个月。第二条是就业安置,标明:甲方承诺自乙方报名之日起,六个月内安排上岗(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合同);乙方集训结束后待遇如下:年综合收入(包括工资、津贴、奖金、社保、公积金等)6万元以上。

  从小孙提供的收据看,2017年11月,他又给学校交了1万元费用,收据上写着:补交学费。盖章单位是陕西现代工业技术学校航空铁路学院。“2018年1月,安排我到江苏苏州吴江区震泽消防中队,发了服装,与消防员住在一起,训练了三个月,没有参加正式消防工作,说我不合适,让我走人。”小孙说,每月工资4000元,三个月一共发了12000元。

  校长:学费是帮朋友代收

  2月20日,华商报记者来到位于西安市灞桥区霸陵路的这所学校,牌子上写着:西安交通运输学校。负责学校后勤工作的陈先生说,学校的前身是陕西现代工业技术学校,“我们从这个学校接手过来后,2017年上半年开始装修,2018年4月更名为西安交通运输学校。”

  该校校长程先生介绍,学校有中专和大专,都是三年制。对于小孙反映的情况,他说:“学校没有这样的培训资质,学校共有三个专业。”

  “2017年学校装修好后一直空着,我一个朋友在江苏苏州亚润消防服务有限公司,负责陕西地区,那年在陕西招了12个学生,正好需要一个训练场地,我们就给帮忙了。”程先生说。对于学费收据一事,他说:“当时是学校帮朋友代收。”

律师:可起诉学校维权

程先生所说的朋友王先生说:“公司与江苏省内多家消防大队、中队有协议,我们招收的学生经过培训后,推荐给他们,通过考核后可留用。如果因为个人原因不适合继续干,公司不负有责任。19800元的学费里,包含安置费、培训费等等。”华商报记者请王先生出示公司相关资质资料,但截至发稿时对方都没有发来。

对此,孙家父子并不买账,“明明是这个学校收了费用,就业保障协议也是这个学校与我们签的,怎么又出来一个别的公司呢?”

陕西永嘉信律师事务所律师白云说,从《就业保障协议》内容看,协议对第三方用人单位没有约束力,学生难以向用人单位主张维权。从事情看,学生可向学校主体主张维权,如果协议里没有约定“被辞退后有什么保障”相关内容,可去司法机关起诉。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